︿
Top

三種適用於5G之URLLC應用案例

瀏覽次數:92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2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URLLC產業應用
 
5G下一代的移動技術究竟能帶來怎樣的變革?對於工業來說,新一代的移動技術為網路運營商與消費者帶來了生機勃勃的經濟。在技術普及之前,任何先行者的優勢都是短暫的。
 
新的5G技術將在使萬物快速連接並相結合,低功耗網路和嵌入式計算、以及新的邊緣計算和人工智慧能力使之成為可能。5G憑藉一個全新的核心網路、提供優質的低延遲、高可靠應用程式將在2023年後變得更加重要,其中,超可靠低延遲通信(URLLC)服務,還有LTE-M和NB-IoT將逐漸擴大市場。同時,在URLLC帶來變革之前,物聯網市場在根本上是處於休眠模式。
 
根據5G Americas發表的關於URLLC之5G應用白皮書,提出三個適用類型:
 
1、工業自動化
URLLC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賦能技術(促成科技)之一。在這種新的工業願景中,工業控制是透過在工廠部署網路來實現自動化的。需要URLLC的典型工業自動化用例包括工廠、製程和電力系統自動化。
 
用例涉及通信傳輸,從而實現時間緊迫的工廠自動化,這是許多產業廣泛需要的,包括金屬、半導體、製藥、電子組裝、食品和飲料。為了支援這些應用,低於0.5毫秒的端對端延遲和BLER(區塊錯誤率, block error rate)為10-9的高可靠性是必須的。
 
2 、智慧型運輸系統
URLLC可以促進多項交通運輸業轉型,包括自動駕駛、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服務系統。這些轉變將使汽車完全連結起來,這樣他們就可以通過與其他人合作而不是依賴當地的資訊來應對日益複雜的道路狀況。這些趨勢將需要在極短的時間內可靠地向車輛傳播資訊。在沒有人為干預的全自動駕駛情況下,車輛可從路邊公共設施或其他車輛所提供的資料中受惠。該應用的典型用例是自動超車、協同防撞和高密度車隊,這需要更嚴格的端對端延遲和高可靠性。
 
一些應用和用例已經在研究和開發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自動駕駛、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服務、數位化和運輸物流,以及智慧導航系統。
 
3、遠程醫療
遠距離監測病人的情況,並與測量生命體征的儀器通訊,例如心電圖、脈搏、血糖、血壓和體溫等。基於監測資料的遠端治療和回應可能對患者的生命至關重要,需要立即、自動或半自動的回應。
 
URLLC功能用於遠程外科會診和遠程外科手術。遠端手術是在救護車、災難現場和偏遠地區的行動應用方案,需要為外科醫生提供低延遲、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的精確控制和回饋通信機制。在一個遠程手術的狀況下,病人的整個治療過程是由一名外科醫生在遠程地點執行的,手被機械手臂所取代。在這兩種情況下,通信網路必須能夠及時可靠地傳送音訊和影像串流。(960字;圖1)


參考資料:
white paper on URLLC services and applications. 5G Americas, Nov 2018.


本站相關資料
1. 2024年全球5G的用戶數將可達15億
2. 2022年全球5G WiFi 晶片組出貨量可突破10億顆
3. 移動物聯網(Cellular IoT ) 市場2018-2026年成長率達26.7%
4. 3GPP通過5G NR標準,隱含哪些技術版圖?
5. 物聯網產業採用區塊鏈技術,一年增加一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