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FTC企圖改變高通IP授權模式,將掀起手機產業革命

瀏覽次數:67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1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FTC起訴高通IP授權模式進入最後階段
 

在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起訴高通兩年後,該公司即將面臨該晶片製造商商業模式存在的一系列挑戰。

監管機構和其他科技公司的律師將於2019年1月4日開始的為期10天的非陪審團審判中提出論點,聲稱高通公司濫用其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力量迫使蘋果公司和其他公司支付高昂的專利授權費。

如果加州San Jose地方法院法官Lucy Koh裁定FTC勝訴,則高通可能被迫改變其智慧型手機廠商授權專利的模式,也就是說,該案件主要是挑戰高通公司的商業模式。這與蘋果先前指責高通公司的IP專利授權模式不公平且提起訴訟是相類似的。

眾所皆知,即使高通是一家無線和智慧型手機晶片廠商,但是更多的利潤則是來自於專利授權給其他公司。如果FTC勝訴,高通營收中的數十億美元的授權費用將縮水,高通聲稱這會降低其未來研發費用,且削弱其未來的競爭力。

FTC認為,高通授權的專利都屬於標準且必要的專利,也就是說,這些技術已經被WiFi產業內的企業廣泛的採用,應當以公平、合理、不歧視的條款對外授權。此外,FTC還指控高通拒絕向一些競爭對手授權標準要素專利,但是卻與蘋果公司達成獨家協議,目的就是讓多付錢的WiFi科技公司能夠在市場上打勝仗。甚至高通也期望利用獨家協定來避免蘋果與其他企業合作,進而提升高通對競爭對手的影響力。

例如:高通公司並沒有向其晶片製造商競爭對手如英特爾和聯發科技公司提供售權許可證。高通認為這些公司不需要許可證,因為它是由手機製造商支付的,並且從未起訴他們使用其技術。

現今高通公司也受到其他國家的監管行動。包含:在韓國遭受監管單位上訴調查;在台灣取得了對其判決的撤銷;在中國則是支付相關罰款;在歐盟也正在進行公開調查。

現今英特爾和三星也在法庭上提交文件支持FTC的作法,他們也認為高通透過專利防禦來爭取主導地位已經過時,唯有通過創新和合作來強化WiFi無線的主導地位。因此,高通案件的裁決結果,勢必會影響未來無線與手機產業的未來發展。(724字)


參考資料:
Qualcomm faces FTC trial threatening its smartphone dominance. LA Times,2019/1/3
Long-awaited Qualcomm antitrust trial begins, probing key cellular patent practices. Venture Beat,2019/1/4
Qualcomm kicks off crucial fight with U.S. antitrust regulator. Reuters,2019/1/4


本站相關資料
1. 蘋果鬥高通的目標在於改變整體通信產業的IP授權模式
2. 高通美國反壟斷案:法官裁定高通必須授權通訊晶片給競爭對手
3. 川普政府以『美國第一、5G優先』強化國家競爭力
4. 德國法院裁定:蘋果手機在德禁售、高通勝訴
5. 智慧財產權與共享經濟就是一種選擇....獨佔或分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