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鬥高通的目標在於改變整體通信產業的IP授權模式

瀏覽次數:101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 May 發表於 2018年12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高通每年淨收入(2004-2017)
Source: Qualcomm, SEC Annual Report, 2018

蘋果與高通全球專利戰,即使中國與德國法院陸續做出有利於高通的裁決,但是蘋果不可能馬上屈服,因為蘋果公司的主要目標在於改變智慧財產權(IP)的授權模式的決心,以及無線通信產業有關的授權費率問題。簡單來說,這不僅僅是一場蘋果與高通的單純專利戰爭,而是攸關於未來整個5G產業。對於高通而言,2017年淨收入680億美金,其中IP授權金約佔三分之一。

在半導體產業,IP通常由IP持有人授權給半導體供應商。可是在Wifi通信產業,IP被授權給ODMOEM的終端裝置製造商,包括智慧型手機以及汽車製造業者等。這種授權模式是由早期無線廠商愛立信(Ericsson)、摩托羅拉(Motorola)和諾基亞(Nokia)等開創。隨著Wifi產業經過多年來的變化,授權模式也轉變成前所未有的創新程度。

因為,基於專利侵權的損害賠償計算而言,以每部終端手機裝置或汽車的售價來衡量的確可以獲得相當高的賠償,或者對這些IP被授權的ODMOEM終端裝置製造業者,造成心理相當大壓力而屈服於IP持有人。

其實,蘋果從這種模式中也受益匪淺。即使蘋果是科技創新者之一,特別是在裝置和平台設計之上,但是,蘋果是智慧型手機的Wifi技術卻是一個後來者。近年來,由於蘋果在iPhone採行垂直整合戰略,所以其希望掌握更多技術。這也是蘋果透過開發或積極地收購許多IP和技術的原因。即使如此,蘋果依舊無法趕上Wifi通信領導廠商,因為2G/3G/4G/5G是演進及迭加技術,難以規避的。

通信的共通技術或稱為標準必要專利(SEP),還需要結合其他非必要專利(non-SEP),都需取得其他廠商IP授權。目前蘋果透過其IP合作夥伴來支付授權費用,特別是SEP。

根據Tirias Research預估,蘋果為每支iPhone付給所有IP持有人的數百項專利使用費約20美元,也就是說,每一支iPhone的成本,其中IP費用約佔2%。假如,蘋果能讓IP成本降低1美元,即可為蘋果每年帶來超過2億美元的利潤。還有,進入5G時代,蘋果還會推出更多新興終端產品,例如:蘋果汽車、蘋果眼鏡等等,為了長遠產品佈局,因而蘋果挑戰高通的IP授權模式,是必須要走的路。因此,蘋果向全球監管機構投訴,期望改變現今Wifi產業授權模式。蘋果希望將半導體IP授權推向晶片供應商取得專利權耗盡,而非OEM廠商。

其實,並非蘋果如此想,也有其他廠商企圖改變這一遊戲規則。一旦這授權模式改變,這對於高通來說,其授權費用將顯著性的降低。所以,短期來看,蘋果與高通的專利戰還會持續下去,直到達到對蘋果有利的階段才會停止!而台灣業者是蘋果供應鏈的一部分,必須想出因應對策。(820字)


參考資料: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Qualcomm Annual Report, 2018.
Apple vs the Wireless Industry. EETimes,2018/12/19


本站相關資料:
1.
Apple iPad被控侵權,專利來自工研院
2.美法院更審裁定蘋果須付VirnetX侵權賠償3.02億美元
3.高通美國反壟斷案:法官裁定高通必須授權通訊晶片給競爭對手
4.高通再告….蘋果與英特爾分享高通的晶片機密,違反軟體授權使用協議
5.高通首款5G手機採用4個mmWave天線模組,最快2019年上市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