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發展智慧醫院 強化三功能

瀏覽次數:40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葉席吟、STPI科技政策研究組 發表於 2019年1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發展智慧醫院 強化三功能

在高齡少子的的趨勢發展下,未來醫院的照護需求將越形複雜與繁重,然而,醫護人力的不足,也讓國內的醫療困境更加嚴峻,此時,推動全方位智慧醫院的發展,將成為改善國內醫療環境的重要契機。
智慧醫院係指藉由數位化與雲端化的網路架構,進一步優化、重新設計並建立新的臨床流程、管理系統與基礎設施,期望提供更有價值的醫療服務與病患照護,最終達成高營運效率的全方位智慧醫療系統。

智慧醫院有別於過去只強調單一功能的智慧型醫療器材及照護流程,而是將醫院想像成一個整合場域,必須串接眾多與醫療及照護相關的智慧系統模組,同時,智慧醫院也必須兼顧軟體運算與硬體設備,並將其運用在與醫院運作相關的作業流程中。目前智慧醫院最主要的三項功能分別是,第一,在智慧醫院內所有的設備都必須透過網路或雲端系統進行鏈結,形成一套完整的自動化系統,使行政管理流程與後勤人員的管理更加順暢,最終期望能夠提升醫院整體的營運效率;第二,智慧醫院必須能夠提供明確的解決方案以協助醫護人員有效率地執行醫療工作,讓治療與照護流程更加流暢與迅速,進而提升照護品質與減少醫護人力的負擔;第三,智慧醫院內的智慧病房的設計必須強調友善的照護環境,期望提供病患最佳的照護品質。整體而言,發展智慧醫院,對病人而言,除了能降低醫療錯誤的發生,也可得到較佳的就醫體驗;對醫院管理而言,則是可以有效降低醫療資源的浪費,提升醫院的獲利空間。

國際知名產業顧問公司Frost & Sullivan預估,到了2025年,智慧醫院相關的科技將呈現爆炸性成長,將帶來近1600億美元市場商機,請參考表1;同時,若結合人工智慧與認知運算技術,預估2025年可為醫療保健產業節省超過1500億美元。
表1、2025年智慧醫院之相關技術商機預估
 
國內企業對於智慧醫院相關的投入也不惶多讓,其中,緯創在外骨骼機器人、醫療載具與醫療影像的研發成功後,將與旗下馬雅資訊合作,提供恩主公醫院一套結合軟硬體的數位醫療智慧醫院的整合性方案;廣達集團則投入與台北榮總的合作,導入最新的資訊科技及人工智慧,讓醫院管理更有效率,也讓醫護人員有更多時間專注照顧病人,有效提升醫療品質,病人也可享有高科技所帶來的便利與服務;華碩轉投資醫揚進入智慧醫院領域,醫揚結合母公司在電腦及行動裝置的優勢,進攻行動醫療設備、輔具及智慧醫院系統等領域的佈局;宏碁則是攜手彰化基督教醫院,打造遠距雲端健康照護服務,推動智慧醫療再升級。台灣有全球ICT產業的優勢及完整全民健保制度,將更有優勢從軟硬體資源整合中,提出一套完整性的解決方案,掌握這一波智慧醫院的發展契機。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8/12/2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