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貿易戰一旦擴散,手機供應鏈將崩解並重組

瀏覽次數:99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9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贏者拿走大部分利益

高科技產業發展初期,大多數科技電子公司都就近在總部附近的區域設立生產基地量產其產品。當年諾基亞(Nokia)發跡就是從芬蘭小鎮Salo開始生產手機,可是同一時間一些市場先驅者,包括思科和戴爾開始將製造業外包給海外工廠,期望降低成本,而且主要集中在亞洲。這讓當時蘋果的喬布斯決定從1998年起聘請供應鏈專家庫克,創建一個代工的製造和供應商體系。這也變成現今的供應鏈模式。

可是這樣的供應鏈模式,正面臨著雙重威脅,那就是智慧型手機熱潮的消退以及全球化黃金時代的結束。還有,現面臨全球貿易戰砲火之中。

正如IMF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這些複雜的網路擁有巨大的經濟足跡。在2017年10月的高峰期,智慧型手機零組件佔台灣出口33%以上,馬來西亞為17%,新加坡為16%。而智慧型手機出口佔中國大陸出口的6%。記憶體晶片來自於韓國和越南;系統晶片來自於馬來西亞,台灣和其他地方;顯示器來自於日本和韓國。至於高通,則是透過銷售其知識財產權(IP)的許可證獲利。最終產品是在中國大陸組裝。這種模式已經運行多年。

對智慧型手機供應鏈的第一個威脅是,隨著中國大陸市場趨於飽和並且西方國家用戶升級頻率偏低,2017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開始下降0.3%。可是其硬體與服務成本卻提升10%。這讓供應鏈末端的公司與勞動階層,面臨營收與薪資成長停滯,獲利愈來愈低的困境。

根據研究,在iPhone之中,高達90%的利潤是由蘋果以及其他13家晶片供應商賺走。供應鏈最尾端的其他公司,卻只能擁有剩下9%的毛利,2%的淨利潤。這種情況已經五年了。

該產業的第二大問題是,在財政緊張之下,又將面臨貿易緊張局面。今年4月,美國對中國大陸的中興電子公司實施制裁,即使7月份獲得解除,但是卻給中興通訊帶來很大內傷。

對於蘋果,三星和大多數半導體製造商來說,可以利用高利潤和充裕現金來應對這種緊張局勢。但是,鑑於供應鏈末端廠商之利潤微薄,其面臨生存困境。
預估在132家供應鏈末端的公司中,如果成本只要上漲5%,那麼52%廠家將面臨虧損。類似中興通訊的情況將開始發生。如果收入枯竭,那麼這132家公司高達28%的廠家,將在100天內用完所有現金,面臨倒閉。

一旦讓智慧型手機供應鏈的現金窒息,則亞洲有數百萬個工作崗位將面臨風險,而美國和東亞的股票市場也將受到衝擊。因此,未來十幾年,產業發展軌跡將變成廠商之間的整併與生產自動化,讓供應鏈變得更小。這或許是這手機業者必須重新適應或面臨被淘汰,供應鏈重新重組的命運。(788字)



參考資料:
The global smartphone supply chain needs an upgrade. The Economist,2018/9/8 

 

本站相關文章:
市場報導: 智慧型手機進入平原期,高價策略與創新困難度提高 
市場報導: IDC:2018Q1全球前十大智慧型手機組裝排名 
市場報導: 2018年三星於智慧型手機市占率跌破20%  
策略評析: 供應鏈管理導入AI之應用價值與實例 
策略評析: 區塊鏈新創公司Eximchain將改變供應鏈金融體系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