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型手機進入平原期,高價策略與創新困難度提高

瀏覽次數:718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2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表一、2017年第四季前五大智慧型手機廠商排行
(單位:百萬台)

隨著蘋果公布財報,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IDC與IHS Markit紛紛發布最新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報告。Strategy Analytics認為,2017年第四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大幅度衰退9%,這是有紀錄以來年底假期最糟糕的銷售情況。至於IDC則是認為,2017年第四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衰退6.3%,前五大廠商除了小米之外,其他四家廠商都呈現衰退景象。

另外IHS Markit也公布其對於智慧型手機市場統計,其認為2017年第四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只衰退4.5%,這也是三家研究機構中,衰退幅度最小的預估值。可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表示著智慧型手機市場正在進入平原期。如果2018年智慧型手機廠商不能夠推出足以吸引消費者換機的機種,勢必還會面臨再次衰退的危機。

從廠商角度來看,蘋果絕對是最值得觀察的指標。根據蘋果公布的財報,其在2017年第四季雖然iPhone銷售量下跌,但是在超高價位的iPhone X帶動下,創下蘋果有史以來最高的營收紀錄。這表示著,蘋果已經認清,如果智慧型手機市場真的進入平原期,則其必須透過高價位來拉抬iPhone部門的營收。

最有可能的情況是,蘋果於2018年推出的iPhone機種都提高價位,以彌補銷售量下跌帶來整體營收下降的風險。因為在iPhone X推出之前,高於800美元的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場佔整體市場比例幾乎是零,可是2017年第四季,竟然提高至25%,這表示著蘋果創造了一個新的高價市場。

但是這一高價市場的最大風險就是產品生命週期很短。這也是為什麼市場紛紛看壞2018年上半年iPhone X銷售量的原因。即使是蘋果預計財務年度2018年第二季(就是2018年1至3月)財報都偏低許多。

因此,為了延續iPhone的高毛利與高獲利,蘋果很可能在2018年下半年一口氣的三款iPhone都提高價位,進而拉抬其營收與獲利。

至於其他安卓手機廠商,三星似乎也想在超高價市場中搶奪一席之地,所以其折疊式OLED智慧型手機就成為其法寶之一。而華為、小米或OPPO則只能積極搶奪其他品牌的市場,尤其是新興市場。

總之,在創新困難度提高、超高價位機種市場進入不易、以及中國大陸市場飽和的窘境之下,智慧型手機廠商於2018年將面臨許多挑戰。雖然IDC認為2017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只有微微衰退0.1%,但是2018年很可能在沒有創新的刺激下,帶來真正衰退的開始。(704字)


表二、2017年全年前五大智慧型手機廠商排行
(單位:百萬台)



參考資料:
Strategy Analytics: iPhone the top-selling smartphone in Q4 2017 as whole industry falls 9%. 9To5 Mac,2018/2/1
Report: iPhone beats out Samsung in Q4, global smartphone shipments up 3% in 2017. 9To5 Mac,2018/2/2
Apple Passes Samsung to Capture the Top Position in the Worldwide Smartphone Market While Overall Shipments Decline 6.3% in the Fourth Quarter, According to IDC. IDC,2018/2/1


本站相關文章:
1.即使蘋果手機利潤佔有率於2017年下降,依舊很驚人
2.2016年至2021年智慧型手機年複合成長率僅3.8%
3.全球前14大手機廠中國占10席 Asus上HTC下
4.2016年至2020年智慧型手機平均成長率可能跌破5%
5.2019年財務年度全球iPhone活躍數將超過10億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