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折疊式手機是下一波智慧型手機的未來

瀏覽次數:241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6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折疊式手機是下一波智慧型手機的未來

根據IDC的數據顯示,2018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3.343億支,比起去年同期下降2.9%。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於第一季出貨量更是下降到1億支以下,也成為 2013年以來的最低水平準。這表示智慧型手機上失去對消費者的吸引力。

根據產品設計公司Daylight Design的聯合創始人Brett Newman的觀點,手機螢幕是介面的焦點也是設計的核心。大多數消費者只是想要一個足夠耐用的螢幕,以防止掉落時發生破裂,再加上兩個完全衝突設計元素:一個更大且能夠更豐富呈現消費媒體內容的螢幕,另外一個就是能夠放置在手掌或口袋裡的小型手機上。這種設計元素,隨著折疊式手機的出現,似乎得到了一個解答。

愈來有愈多消息指出,所有主要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都在靜悄悄地研發折疊式手機。這些折疊式手機可能使用兩個或者能夠彎曲OLED面板,以達到完全展開之時,是屬於一片完整的大螢幕介面。例如:華為可能會在201810月份向世人展示其折疊式機種;三星的折疊式機種Galaxy X預計將於2019年推出;蘋果的版本可能會在2020年推出。

如果這些折疊式裝置運行良好,且設計時尚,能提供類似iPhone X或Galaxy 8的用戶體驗,那麼折疊起來只有3.5吋或4吋大小,卻可以呈現6吋或7吋螢幕的智慧型手機將會大量湧入於市場,進而帶動新一波手機換機潮。

簡單來說,折疊式手機從理論上來說,的確是手機的未來,但必須擁有原本手機所擁有的性能和規格,如此才有機會被廣泛地接受。如果因為設計上的妥協,或者螢幕玻璃的物理因素而無法達到最佳化的設計,那麼折疊式手機只是一個小小的波浪,不會掀起一個市場的大漣漪。

現今折疊式智慧型手機面臨的最大設計挑戰是螢幕。現今所有高階機種都是採用多層玻璃和/或聚合物薄膜所組成。

康寧就表示,要開發出任何玻璃能夠在幾十萬次可彎曲範圍內彎曲,且沒有明顯的損傷,同時保持出色的光學性能,這是一個挑戰。當然折疊式的內部零組件也存在挑戰。例如,顯示面板和電極必須全部滿足相同的彎曲性要求,而不會影響顯示品質,而且經常彎曲鉸鏈不應該出現摺痕跡象,這簡直是極大挑戰。(728字)

參考資料:

Apple, Samsung designers have only one way left to impress consumers: Foldable phones. CNBC,2018/6/19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8年推出可折疊式手機之可行性
2.
三星計畫2018年推出可摺疊Galaxy Note
3.三星Galaxy X折疊機可能於2018 CES登場,但出貨延至2019年
4.三星專利指出下一個最大目標是可折疊式手機
5. 折疊式智慧型手機是下一個大賣點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