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未來電視機的面板技術是QLED而非OLED

瀏覽次數:444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8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s的研究,其預估未來的電視機主要技術並不是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而是量子點發光二極體(Quantum Dot LED)。其預估到了2021年全球QLED電視面板出貨量可以突破1億片,而OLED電視面板只有650萬片而已。

根據DSSC預估,從2016年到2021年,QLED電視面板出貨量將以90%的年複合年成長率上升,到時候即可達到1億多片的水準,相當於佔整體電視機面板的34%佔有率。此外,DSCC更透露,如果QLED的技術問題能在近幾年陸續被克服,且製造成本能夠有效降低,QLED電視面板甚至可能在2021年之前佔據整個液晶電視面板市場的大餅。

至於,OLED電視面板,其從2016年至2021年的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可達49%,所以到了2021年也只佔整體電視機面板的4%市場而已,根本就是屬於利基型產品。

在未來幾年之內,OLED將面臨許多技術與成本的挑戰,甚至在產品量產的良率上一直無法追上QLED電視面板。DSSC預估,採用10.5世代線規格的QLED工廠將比起10.5世代線OLED面板工廠還會提早兩年開工。
為何10.5世代線的面板工廠如此重要,因為其基板的切格是最適合65吋和75吋電視的。所以未來幾年,電視機面板廠商勢必要陸續投資10.5世代面板廠。例如,一個10.5世代的製造工廠可以讓一張玻璃基板在垂直放置上獲得八片65吋的電視面板,至於從8.5世代生產線其只能獲得三片65吋面板。

從商業與獲利的角度來看,DSCC認為一直到2019年之前,OLED電視面板不能夠在利息和稅收前達到正的獲利。至於,兩種主要類型的QLED面板技術---量子點強化膜(QD Enhanced Film)與量子點彩色濾光片(QD Color Filter) ---可以從現在到2021年之間,提供更強勁的產量成長,並使得成本能夠快速下降。

DSCC甚至認為,“彩色濾光片”類型的QLED電視由於能夠在最未來幾年內可以顯著降低功耗,增加亮度,改善視角與降低成本,所以將成為QLED面板的主要技術。

總而言之,DSSC認為,由於樂金顯示器公司未來幾年無法以大量製造來降低OLED電視面板的成本,使得其成長將受到壓抑。因此,未來電視機面板的最主要技術將落在QLED電視面板的肩膀上而不是OLED電視面板之上。(702字)


圖一、未來不同技術之電視面板出貨量預估 (單位:百萬片)

Source :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s,2017年8月
 
 
參考資料:QLED Not OLED Is The Future Of TV Technology, Says Analyst. Forbes, 2017/08/16


本站相關文章:
1.  蘋果申請結合QLED與OLED優點之顯示器專利
2. Micro LED成為台灣顯示器成長新引擎 預估2~3年產業化
3. 三星投資10兆韓圜於OLED 2017年拚場iPhone
4. 
OLED於2020年成為智慧型手機主流顯示器
5. OLED螢幕將成為2017年智慧型手機的焦點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