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ony將邁入新時代,從硬體走向又軟又硬

瀏覽次數:1232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5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索尼硬體產品的銷售量不斷下跌

吉田憲一郎(Kenichiro Yoshida)在4月份接任索尼執行長之後,終於在5月公佈一份為期三年的中期索尼發展計畫,期望藉由服務、半導體以及AI/機器人等三個領域,將公司帶向一個新的里程。

基本上,從索尼的發展歷史來看,都是以出眾的製造技術以及創新的產品元素來改變這世界。包含:隨身機、索尼電視、數位相機甚至PlayStation遊戲機等。可是近年來這些硬體銷售額在集團內部正逐步向下滑,反之,對遊戲訂閱和娛樂業務營收卻不斷增加。

根據索尼硬體產品總數,從2011年的8110萬台,預計到2018年將降至4130萬台。即使一些產品在產業中屬於頂尖,但是依舊無法抵擋這種頹勢。例如:其相機部門從過去的8年之間,從2100萬的銷售量下降到380萬,這是因為智慧型手機崛起的緣故。至於智慧型手機,由於未能在亞洲以外地區販售索尼品牌手機,以及在設計趨勢的步伐上落後其他業者,使得索尼手機銷售量從2250萬支降至1000萬支。

索尼硬體事業的唯一亮點在於PS4的銷售量。可是隨著PS4 即將結束其生命週期,這讓其硬體營收於近期下降18%,並且預計2018年的銷售額還會進一步下滑。

唯一讓索尼欣慰的是,遊戲相關軟體與服務營收彌補該公司在過去兩年硬體銷售下滑的情況,因為其付費網路用戶成長64%。

其實,從2012年接任索尼執行長的平井一夫開始,所實行的轉型的確讓索尼從年年虧損轉變成獲利,進而讓索尼手上有更多資金運作。現在吉田憲一郎接棒,想進一步改變索尼,讓來自於內容、軟體、服務以及訂閱部門的經常性營收變得更加重要。

可是最大的問題是,如果要達到這個理想,必須也需要出色的硬體,來吸引更多消費者購買進而才能夠在訂閱和服務上獲得更多營收。現在隨著PS4遊戲主機的生命週期接近尾聲,以及索尼在好萊塢部門的大起大落,讓其面臨挑戰。

另外需要關注的領域是索尼的半導體業務。由於索尼供應iPhone和其他手機相機晶片,現在隨著全球智慧型手機的下滑,勢必也會影響到其營收。

至於AI/機器人,是屬於長期發展的選項,未來一段時間對索尼的貢獻將不會太大。

總之,索尼即將進入一個大轉變的時代,能否調適到不再以硬體為核心的營運模式,這必須等待時間來說明這一切了。(741字)


圖二、索尼在網路遊戲的營收不斷增加



參考資料:
Sony, Please Don't Give Up on Gadgets. GIZMODO,2018/5/22
New Sony CEO to Detail Shift Away From Gadgets in Mid-Term Plan. Bloomberg,2018/5/20


本站相關文章:

1.索尼將是日本能站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最後廠商
2.索尼藉創新獲利、積極重返榮耀
3.索尼整合遊戲之軟硬體、內容、網路
4.PS4銷售量突破7千萬不是重點,PS VR才是關鍵
5.人工智慧對企業來說,機器人流程自動化趨重要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