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索尼藉創新獲利、積極重返榮耀

瀏覽次數:135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8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索尼嵌入式晶片的皮革、金屬材質的錶帶
 
隨著索尼財報的公布,其股價於2017年以來,已經飆漲將近40%至9年的新高,呼應公司獲利重返黃金時期的水準。也就是說,索尼歷經五年對人事與產品線的艱難重組,已逐漸復興。現在索尼內部成立的索尼種子加速計畫(Seed Accelerator Program;SAP),想以鼓勵創意尋找下一個Walkman產品。

由索尼執行長平井一夫於2014年開啟,以鼓勵員工創新並迎接挑戰的SAP,正在索尼內部展開,包含:電子香熏棒Aromastic、自行起飛的無人機AeroSense和科技感十足的手錶配件Wena。這些新創意都來於該項目。

由於索尼開始獲利,因而在推出創新型新品上有了更多的嘗試與犯錯的機會。這些原本是來自於實驗室的產品,並非專注原材料技術的創新,而是利用索尼既有技術、結合市場行銷而來的產物,就像當年的Walkman和Handycam一樣。如果索尼可以熱銷新商品,平井執掌索尼的年代,不只是拯救索尼財務泥沼的人,而且是再次帶領索尼走向創新之傳奇人物。

目前在日本約有1600多名員工(僅占全球員工數的1.2%)專注於創新產品的研發工作,且已經創新12種新產品。為了擴大規模,SAP項目於2016年下半年擴展至歐洲,未來將有更多區域也將成立SAP計畫。

即使索尼鼓勵新創,但是依舊要嚴格控管開發成本。索尼近年來全球員工數從18萬下降至12.5萬,而研發經費也比十年前下降了18%。但是研發支出已經佔據總營收的6%,這與三星電子的7%相差不遠。

在SAP專案之下,員工每個季度可以為產品或服務提供新的創意。一旦初步審核通過,並將支持率最高的提案呈交給管理階層之後,會再一次做最後審核,一旦又通過,員工即可離開原工作部門,進而直接與索尼的製造、行銷業務部門聯絡合作。

例如:Teppei Tsushima於大阪大學求學時,就期望從事智慧手錶相關的工作。其自2014年加入索尼公司的幾個月之內,就聯合同事們在該領域獲得成功。後來又開發出嵌入式晶片的皮革、金屬材質的錶帶,即是Wena。未來他想將這概念擴展到錶帶之外的市場,比如耳機和項鏈等。Aromastic香薰棒的發明者,也是另外一個例子。

SAP計畫還推出很多其他電子產品,包含:數位鎖、音樂廳的錄影工具、機器人玩具、電子紙手錶以及將多個遙控器合併為一個的裝置。雖然這些產品對於索尼貢獻不大,可是索尼只要不斷激發創新發明,未來有一天或許有機會再次推出類似Trinitron電視或Walkman的舉世產品之作。(702字)


參考資料:
Inside Sony's Search for the Next Walkman. Bloomberg, 2017/8/8


本站相關文章:
1.索尼整合遊戲之軟硬體、內容、網路
2.索尼期待遊戲迷將PlayStation VR帶入主流
3.索尼與三星聯手,讓智慧電視可玩串流遊戲
4.虛擬實境元年開打,索尼以親民價搶市
5.LINE與索尼、樂金將合作研發智慧語音助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