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以iPhone為中心的蘋果即將結束,未來服務成為焦點

瀏覽次數:235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3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2012~2017年及2017~2022年蘋果營收成長率貢獻的部門比例

眾所皆知,蘋果是一家硬體公司,現今iPhone成為其獲利與營收的最大來源。根據摩根士丹利的研究,蘋果未來銷售的手機與裝置將佔公司營收愈來愈低,但這不影響其成為一家值得投資的公司。因為其未來將花更多時間關注其服務平台,也將成為未來成長的光景。

儘管過去五年來,蘋果8%的年營收成長率絕大多數是來自於86%的iPhone銷售量所帶動的,但是近幾年庫克將蘋果服務業務貨幣化,使得蘋果正逐步跨入另一個年代。

摩根士丹利預估,從財務年度2017年至2022年之間,約有60%的營收成長率是來自於服務業務的貢獻;其次來自於30%的營收成長率的其他產品,例如:蘋果手錶等穿戴式裝置。

兩年前,每一台裝置為蘋果貢獻服務營收約為25美元,可是現今已經達到每台裝置30美元的水準。但其認為這一指標仍低於在服務方面的長期營收潛能。首先,現今大多數蘋果用戶並沒有支付服務費用,這意味著每個”活躍“用戶的營收遠高於30美元,甚至有翻一倍的可能性。

另外,摩根士丹利認為,即使是60美元,預估值還是過低,所以接近100美元或更多才是合理的推論。這是因為對亞馬遜與Netflix推出的服務得到的結果。現今亞馬遜總計約有1.06億用戶,每年每一個用戶支付約99美元來獲取Prime服務;而Netflix擁有約1.11億用戶,每年每一用戶支付約120美元來獲取服務。

以目前來看,蘋果的裝置安裝量中只有約18%是屬於付費用戶,這給蘋果未來帶來許多成長的期望。

例如:蘋果音樂的成長速度很快,目前每一季蘋果音樂用戶都不斷增加,加上目前只有2.9%的蘋果用戶擁有它,所以依舊有很大成長空間;iCloud的用戶數量在全球各個區域也持續成長中,配合蘋果在中國大陸推出兩個新的數據中心,都可能刺激當地消費族群採用iCloud的服務;

在行動支付上,由於現今美國零售市場支援Apple Pay的商店只有50%,且使用率仍偏低。未來隨著行動支付人口不斷增加,也將帶來Apple Pay的成長空間。

另外在App Store方面,隨著蘋果正在改變其營運模式,未來原創內容以及擴增實境的應用程式都可以讓用戶在體驗新服務的同時,進而擴大支付選項,並進而加速需求。(707字)


圖二、2016年第四季至2017年第四季之蘋果服務付費訂戶數



參考資料:
MORGAN STANLEY: Apple's era as an iPhone company is over — but there’s another business that’ll take its place. Business Insider,2018/3/22
Apple: Here’s Why Services Are So Important. Barron’s,2018/3/22


本站相關文章:
1.Apple Watch 3將帶給智慧手錶光明的未來?
2.蘋果稱霸手錶產業,蘋果手錶2018年銷售量達2400萬
3. Apple Watch行銷策略彰顯品牌價值
4.蘋果的策略是提升行動裝置成為人工智慧平台
5.蘋果手錶到底銷售多少?攸關穿戴式裝置發展前景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