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黑莓華麗轉身、藉專利創造價值

瀏覽次數:52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3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黑莓藉專利創造價值、從高通、Nokia、臉書開始

曾經是手機品牌黑莓(BlackBerry)於2018年3月6日至美國加州中區聯邦法院正式控告臉書(Facebook)提起專利侵權的法律訴訟。黑莓公司認為,臉書旗下的 WhatsApp 與 Instagram 侵犯 BlackBerry Messenger 的技術與功能。
 
根據黑莓遞交法院的訴訟文件,提出七項系爭專利 (US7372961、US8209634 、US8279173、US8301713、US8429236、US8677250、US9349120),包含:App 圖示旁的未讀訊息數量顯示、對話靜音、照片快速標記、訊息寄出的顯示時間、透過通訊錄邀請好友玩遊戲等安全性、使用者介面以及增強功能,皆是手機用戶相當熟悉的功能。
 
事實上,黑莓已藉專利訴訟從高通手上拿到 9.4 億美元,目前也正與 Nokia打專利訴訟,控告對方在 3G、4G 技術上侵權;還向其他業者取得和解金,有Ayaya、Cypress Semiconductor等。其實,黑莓在鼎盛時期也曾受到一家NPE公司(名稱:NTP)騷擾,雙方纏訟六年,最後黑莓同意支付6.125億美元,達成與NTP的專利和解。
 
黑莓自1999年首支通話手機黑莓機RIM 6230問世,有強大的電子郵件功能,支援Push Mail電郵服務,至2010年底,黑莓在美國的用戶群達到2100萬人。但在蘋果及Google的智慧型觸控手機加入競爭後,黑莓市佔率從天堂大幅跌落。最終迫使黑莓手機退出消費者主流市場,2013年之後轉往專注於政府部門和商業客戶,特別是一些受監管行業,例如金融、醫療、物聯網等方向開發Android手機軟體,不再研發自己的手機系統。2016年中國TCL公司取得BlackBerry品牌全球授權,未來將由TCL設計、製造與銷售黑莓品牌的行動裝置。


BlackBerry已經轉型從過去的硬體製造,轉型為軟體開發,拓展企業物聯網及自駕車等市場。「安全」是黑莓的強項,也是核心技術,過去BlackBerry將資安的技術用在手機,未來將用在各種物聯網產品,客戶將鎖定政府單位、金融機構及高科技產業為主要客戶。
 
iKnow觀點與評析
即使退出消費者主流市場,黑莓手上累積的專利成為剩餘價值,也合理合法成為企業的生財工具。轉型後的黑莓,持續技術創新也不忘運用專利,將專利價值發輝至極致。一手申請專利,一手創造專利價值,頗值得科技大廠學習的榜樣。(628字;圖1)



參考資料:
黑莓公司,維基百科。


本站相關文章: 
1.
超收權利金議題:美法院仲裁高通須退還黑莓公司8.15億美元超收權利金
2.4G LTE標準必要專利訴訟 Blackberry控告Nokia
3.黑莓退出手機硬體,未來專注軟體服務事業
4.行動裝置支付服務專利訴訟Sentegra控告Lenovo和Blackberry
5.行動通訊設備專利訴訟IXI Mobile控告Blackberry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