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受到iPhone X減產,三星OLED面臨產能過剩

瀏覽次數:141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2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Oppo、Vivo與蘋果對於智慧型手機螢幕面板的需求

三星顯示器最初為了滿足蘋果iPhone X對於OLED面板的需求,因而於2017年砸下13.5兆韓圜(約126億美元)增加OLED面板的產能。但是隨著蘋果因為季節性因素削減了iPhone X的產量,導致三星可能面臨2018年高達1.5兆韓圜折舊成本吃掉許多獲利的情況。

當初三星顯示器認為如果蘋果公司大量使用OLED面板,很可能會引發其他廠商開始採用OLED面板的需求。當時三星顯示器還因為蘋果iPhone X訂單過多,產能被訂滿,因而向需要OLED面板的智慧型手機廠商提高報價。現在隨著蘋果預計2018年第一季的OLED面板需求降至2千萬片,這比起三星顯示器當初預估的4500萬至5000萬片需求相差過大,這讓OLED面板將正式進入供過於求的階段。

現今智慧型手機當中,就屬蘋果和三星對於OLED面板需求最大,其他第三至第五名的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廠商對於OLED面板的需求,由於價位過高的因素,使得其寧願採用液晶面板。

畢竟,智慧型手機正面臨成長瓶頸,消費者對於旗艦機種的需求都被iPhone X拿走了,所以中國大陸手機廠商都期望從中價位的機種中搶占市場佔有率。如果依照OLED面板要價100美元的情況來看,這似乎不符合中國大陸手機廠商的需求。因此,透過較為便宜的液晶面板來滿足市場對於全螢幕手機的需求就成為其主要方案。

還有,樂金顯示器甚至中國大陸面板廠商京東方都陸續開始出貨OLED面板。如果2018年下半年iPhone X的下一代將持續採用OLED面板,也不可能訂單全部被三星顯示器拿走。樂金顯示器似乎能夠於2018年下半年順利打入蘋果iPhone X的供應鏈。

至於京東方預計於2018年開始,其中小尺寸OLED面板的起良率應該可以獲得提升,而到2019年其另一條OLED面板生產線也將投產OLED面板生產。在價位與供應鏈的合作考量下,中國大陸手機廠商採用京東方或華星光電的OLED面板的比例很高,這迫使三星面臨許多難題。

首先,三星顯示器必須先行降低OLED面板產能,這從2018年一月份開始A3工廠運轉率就下降10%可以看出端倪.其次,三星必須尋求蘋果與三星以外的第三家對OLED面板有需求的廠商,否則OLED面板大幅度降價將是無法避免的難關。(728字)


參考資料:
Samsung Electronics to slash OLED panel production as iPhone X demand disappoints: Nikkei. Reuters,2018/2/19
Samsung to slash OLED panel output as iPhone X slumps. Nikkei Asian Review,2018/2/20
As Apple iPhone X production cuts, Samsung's OLED mobile phone screen production. Sangbe,2018/2/19


本站相關文章:
1.台灣有機發光二極體 (OLED) 製造商生產線
2.從韓國宣稱開發出真正藍光OLED材料談起
3.2018年三星於智慧型手機市占率跌破20%
4.由於iPhone X,投資OLED產業的速度正在加溫
5.OLED螢幕將成為2017年智慧型手機的焦點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