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持續AI布局,但結果仍需時日等待

關鍵字:人工智慧(AI);蘋果(Apple, Inc.)
瀏覽次數:64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1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可能使用機器學習強化服務 

蘋果公司不斷通過收購、投資、研發和公開評論的方式,向世人宣告人工智慧的確代表蘋果公司未來的走向之一。儘管如此,其對於具體如何運用自己正在積累的人工智慧知識和經驗,闡述的少之又少。

對於谷歌來說,人工智慧對於其核心廣告和搜索業務來說非常重要。對亞馬遜來說,其雲端服務與Echo也是人工智慧的核心事業。

但是對於蘋果來說,除了Siri之外,人工智慧如何在iPhone上運用,仍舊找不到切入重點。現今對於iPhone用戶來說,其對於Siri感情變得更加複雜,尤其是許多家庭無法在2017年底購買蘋果HomePod而改買亞馬遜的Echo產品之後,更是如此。

這並不是說蘋果沒有在醞釀大計劃。因為,人工智慧功能讓蘋果目前的產品系列有機會脫穎而出,甚至促使該公司拓展無人駕駛車或擴增實境等新領域。

GBH Insights表示,硬體仍是蘋果營收中的關鍵來源,並且依然是蘋果整體生態系統中的核心,不過隨著人工智慧的崛起,軟體將成為一個廠商突出其勝負的關鍵區別之一。

現今蘋果沒有披露對人工智慧投入了多少資金,但預估過去幾年蘋果在人工智慧方面已經支出約10億美元。Loup創投公司認為,過去一年蘋果在人工智慧的研發經費佔總研發預算中約達5%,如果以2017年年底公布的總研發支出達116億美元計算,約可達5至6億美元。2018年依舊會延續5%的研發比例。

除了iPhone方面,其他領域的人工智慧運用是現今蘋果的重點之一。蘋果似乎已經放棄設計一輛蘋果汽車,但卻正在研發自動駕駛系統,期望成為自動駕駛車的“大腦”。庫克認為研發自動駕駛技術成本雖然昂貴,但將來有望帶來巨大的投資報酬率。

不過,與競爭對手相比,蘋果的無人駕駛計劃依然處在早期階段,可是蘋果在健康技術方面的進展卻正在不斷前進。IDC認為健康領域是人工智慧的沃土;一旦搜集了數百萬人的數據,會帶來難以預測豐富的回報。

蘋果最近宣布透過深度神經網路分析來自蘋果手錶上的心率數據,並檢測心律不整。未來蘋果手錶還將引入新的生物傳感器,來測量血糖水平或檢測體溫的傳感器,讓醫療診斷變得更為即時。

整體看來,蘋果可能起步較晚,但並不急於求成。蘋果從歷史中得知,要把一項技術向大眾市場推廣,需要萬事俱備,才能贏得市場。(703字)



參考資料:
AI in 2018: Apple is acquiring knowledge, but results may take a while. Market Watch,2017/12/28


本站相關文章:
1.蘋果的策略是提升行動裝置成為人工智慧平台
2.蘋果Siri野心:跨裝置且無所不在的人工智慧語音助理
3.人工智慧改變產業遊戲規則──蘋果的危機
4.人工智慧將取代螢幕成為未來運算的UI與UX
5.2018年人工智慧的五項預測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