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雙鏡頭專利戰開打,新創公司Corephotonics告Apple

瀏覽次數:157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11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iPhone7 plus 雙鏡頭設計

以色列新創公司Corephotonics Ltd於2017年11月6日向美國北加州聯邦法院提告,指控蘋果公司iPhone 7 Plus 及iPhone 8 Plus使用雙鏡頭相機侵犯其4件專利技術,如下。 
9,568,712 claim 15
9,402,032 claim 1
9,185,291 claim 12
9,538,152 claim 1
 
從原告的訴狀,指出曾主動向蘋果討論合作及專利技術授權事宜,但蘋果拒絕取得專利授權。並在蘋果iPhone 7 Plus 及iPhone 8 Plus使用雙鏡頭技術,因此,原告認為侵犯專利而提告。
 
原告Corephotonics公司背景
Corephotonics是一家以色列新創公司,成立於2012年,是手機雙攝像頭技術開發的先驅者,創始人兼執行長David Mendlovic博士是特拉維夫大學教授及以色列科學部前首席科學家。最近一次籌資在2017年1月,共募得1500萬美元,投資人包括三星創投(Samsung Ventures)、台灣的鴻海和聯發科。
 
2017年可說是「雙鏡頭手機」爆發的戰國時代,從2011年LG推出Optimus 3D P920首款雙鏡頭、3D 錄影與裸視3D觀看功能,一直到現今2017年已有不少手機業者推出「雙鏡頭手機」,包括:hTC、小米、聯想、華為、Vivo及Apple。
 
結語
基本上,本案是以專利換訂單的策略運用,Corephotonics希望藉法律訴訟打入蘋果供應鏈,同時也會影響到雙鏡頭業者,例如:大立光、華晶光、歐菲光、舜宇光電等等。然而,蘋果應該也有雙鏡頭技術專利,此刻就比較看誰家的專利卡住關鍵重要的位置,就能逼對方乖乖交出地盤。從戰略來上,蘋果是第一道防線,若被Corephotonics攻破,其他業者可能也等著掏錢。
 
如此看來,雙鏡頭專利戰已提前開打。後續的雙鏡頭應用於汽車、機器人、無人機等,也會隨之展開。商機所在也是市場爭奪所在,就看誰手中的專利武器強,有專利者得天下。目前Corephotonics手上全球專利計有139件,難怪科技大廠會紛紛投資雙鏡頭先驅者Corephotonics。(600字;圖1)

 
圖、Corephotonics公司專利全球佈局


本站相關文章:
1. 
雙攝像頭專利戰開打 華晶科狀告歐菲光
2. 蘋果在3D深度感測相機專利佈局
3. Face ID將讓深度攝影系統成為2018年手機主流
4. 2027年智慧型手機還會那麼重要嗎?
5. 新創公司FaceTec提出3D臉部辨識,突圍蘋果FaceID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