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ndroid手機AI助理市場滲透率2022年達60.3%,高於蘋果及百度

瀏覽次數:51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項子庭 發表於 2017年10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AI智慧型手機市占率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研究,今年(2017)全球銷售的每三款智慧型手機中就有一款使用人工智慧(AI)來驅動虛擬助理(virtual assistants),例如:語音助理。但用以驅動虛擬助理的AI架構於雲端之上導致反應速度更慢,以致終端裝置上的機器學習,將顯著提高智慧型手機AI的速度。
 
Strategy Analytics表示:「在2017年,Google加載了虛擬助理的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取得了略微的領先。有了Google助理的加持,這樣的領先趨勢將隨著安卓智慧型手機銷售額的增加,而持續擴展到低價位手機。」

目前,虛擬助理已經在高階智慧型手機中普及。2017年,全球銷售超過93%的的高階智慧型手機(批發價格高於300美元)配備有創新的虛擬助理。有了Google助理,這樣的趨勢將快速地滲透至低價位手機。2020年,我們估計將有超過80%的銷售價超過100美元的智慧型手機原廠設定就配備有虛擬助理。
 
由於AI驅動的虛擬助理在智慧型手機上變得越來越普及,他們完成指定任務和回報結果的速度將成為關鍵的差異。AI正處於初始階段,需要大量的改進和學習。現在AI驅動虛擬助理的主要問題之一就是,實際上其在手機本身完成的計算量很少。其實,AI是計算密集型的產物,大部分負荷較重的部分都是在雲端完成,這需要一個札實的數據連接,但這並不一定總是可行的。
 
圖二、AI智慧型手機發展


在過去幾年中,自蘋果iPhone的Siri開始,智慧型手機上的第一個虛擬助理問世。由於智慧型手機CPU的處理能力有限,大部分數據處理都在雲端完成。AI應用程序即使只是小型任務也還是需要大量的數據處理。直到最近,智慧型手機仍沒有足夠的運算能力來處理這個問題。然而,先進的智慧型手機操作系統及相關軟體組件方面的最新進展,為最新的旗艦智慧型手機引進了更多的處理能力。
 
由於,有些手機業者在其高端旗艦智能手機創建更先進的處理器引擎和子系統,或將CPU、GPU、和DSP的功能結合在一起,形成了能夠處理複雜機器學習和其他AI運算任務的子系統。這意味著AI驅動的虛擬助手將成為高階智能手機的關鍵區別。
 
Strategy Analytics執行董事Neil Mawston表示:「藉由機器學習達成的軟體強化及AI引擎達成的硬體強化,兩者相結合後我們可以期待虛擬助理在未來幾年內能夠有顯著的進步。這將創造出反饋越來越明顯的虛擬助手和更多的人機交互體驗。」
  
仍然需要考慮的關鍵問題,包括:
  • 哪些手機商將會把AI推向重要的中階手機?
  • 那些細項或是族群將會支付AI或是賦予AI功能價值?
  • AI該品牌的貢獻度如何?對消費者購買意願的影響力多大?熱度能持續多久的時間?
  • AI是否會成為各大廠商的重要籌碼?
  • 智慧型手機的AI如何與智慧汽車、智慧家居等進行互動?(815字;圖1)
 
 
參考資料:
Google Leads in AI Powered Smartphones. Strategy Analytics, 2017/10/25.


本站相關文章:
1. 
Android能解救Google於行動裝置市場之泥沼?
2. 未來 AI 發展八大新趨勢
3. 華為發布手機AI晶片Kirin 970
4. 具備AI晶片的智慧型手機於2020年將超過35%
5. 手機利潤王可能換人?靠AI翻轉機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