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具備AI晶片的智慧型手機於2020年將超過35%

瀏覽次數:986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10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指出,未來針對智慧型手機設計的人工智慧晶片(AI Chip)將變得愈來愈重要,預計到了2020年,在全球超過5億的智慧型手機市場當中,將有超過35%的智慧型手機都將內建人工智慧晶片。

以蘋果推出內建人工智慧晶片「A11 Bionic」的iPhone 8與iPhone X,以及華為推出內建人工智慧晶片「騏麟970」的Mate 10來看,2018年將會有愈來愈多內建人工智慧晶片的智慧型手機面市。

一旦系統單晶片的人工智慧晶片開始擴大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應用,這將帶來巨大的技術躍進,除了讓智慧型手機能夠具備自然語言處理能力之外,還可實踐即時翻譯以及向用戶提供專屬的服務,甚至透過智慧識別物體並相應地調整相機設定,以幫助用戶拍攝更佳的照片。

例如:蘋果A11晶片就具備神經引擎的神經網路能力,能夠每秒處理6000億次運算,讓其在臉部辨識、表情貼圖功能Animoji與其他機器學習任務上獲得重大進展。在麒麟970處理器上,除了常見的中央處理器、繪圖處理器之外,新增了神經網路處理器專門針對人工智慧運算需求,可進一步提升手機端的人工智慧處理能力。

Counterpoint Research認為初期驅動AI智慧型手機銷售的動力,將聚焦在臉部辨識。從指紋辨識同樣由蘋果帶動的趨勢來看,臉部辨識將成為下一個廠商積極跟隨的功能,這就必須由人工智慧晶片的配合。現今來看,高通預計在幾個月內推出具備人工智慧能力的晶片解決方案,以讓更多安卓智慧型手機廠商能夠於2018年陸續推出AI智慧型手機。

在AI智慧型手機上,更令人難以置信的就是透過機器學習將使智慧型手機達到以往前所未有理解用戶的所有行為。之後再透過分析用戶行為模式,能夠幫助用戶做出最佳決策並執行任務,減少用戶必須輸入一定指令的機會。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通過分析和學習用戶行為,類似Siri、Alexa等虛擬語音助理將變得更加智慧化,進而根據個人化的需求為每個用戶提供獨特的服務。這種好處將體現在醫療保健中更是發揮關鍵作用。因為機器學習演算法可透過分析感測器數據和用戶行為來為用戶找出健康和生活方式的方向。這就是人工智慧晶片內建在智慧型手機帶來的潛力。(708字)

相關影片:
Better, stronger, faster. The #Kirin970 chipset. #HuaweiMate10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資料:
Korea makes little effort in AI chips. The Korea Times,2017/10/20

One in three smartphones to be AI-ready in 2020. ET Telecom,2017/10/17


本站相關文章:
1. 全球人工智慧晶片市場預測2016~2022年成長率62.9%
2. 未來 AI 發展八大新趨勢
3. 競逐AI晶片誰將勝出?
4. 2016年至2021年智慧型手機年複合成長率僅3.8%
5. 2027年智慧型手機還會那麼重要嗎?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