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Micro LED成為台灣顯示器成長新引擎 預估2~3年產業化

關鍵字:Micro LED顯示器OLEDTFT-LCD
瀏覽次數:1368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6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LCD + LED = Micro LED將成為台灣顯示器成長新引擎。Micro LED備受期待的新興顯示器技術,可以整合現有LCD和LED兩大領域技術及資源,預期在未來2~3年內就會有應用產品上市,可能優先應用於智慧手表,並直接挑戰OLED在智慧手表獨霸的地位。
 
台灣電子設備協會於2017年6月14日舉辦「Micro LED Display製程與設備技術交流座談會」,計有超過50家廠商,近百位的面板、LED、解決方案、設備、材料的專家參與盛會。Mikro Mesa Technology董事長陳立宜、錼創科技執行長李允立都分享了許多關於Micro LED Display的問題與看法。以下整理座談會重點:
 
台灣電子設備協會理事長王作京 表示:
1. 台灣是全球發展Micro LED Display最適合的產業聚落,已有完善的LCD和LED技術與供應鏈,只要將兩大領域的公司、人才與技術迅速整合,可創造出Micro LED Display的新應用市場。
2. 還有,蘋果的台灣設立Micro LED專研實驗室,鴻海大舉收購eLux力拚,就是最好證明大廠押寶Micro LED商業化發展的機會。
3. 雖然在短期內還無法撼動LCD霸主的地位,但預期Micro LED Display在未來3年內就會有應用產品上市,優先應用於智慧手表。
4. OLED從1970年代發展至今,也持續在克服材料發展的議題,因此目前的態勢看來OLED發展的趨向進入漸緩的狀態。且現階段OLED顯示器在市場的檢驗下,想超越大尺寸的TFT LCD是有困難度的。
 
Mikro Mesa Technology董事長陳立宜 表示
1. 看好Micro LED Display的未來發展。Micro LED的技術在公司團隊努力下,預估成功率已從剛開始的5%到達目前的90%,困難仍需持續克服,但預計2年後會成為顯示器產業另一個亮點。
2. Micro LED Display是使用現有面板廠的背板技術,將發光二極管放置在TFT背板上面,利用現有的主動式驅動方式來做為顯示器。在全尺寸規格中最有機會成是50吋,一直到G10.5的尺寸或是利用拼接的方式來做為顯示器,可利用50吋以上約50dpi的產品做為市場的初期規劃。 
3. OLED顯示器本身材料也有一定的衰退期,成本上目前還是高於TFT LCD。但是Micro LED Display在50吋以上是有機會做得比TFT LCD來得便宜,以50吋的機種來說Micro LED Display的成本約為TFT LCD的60%,因此相當具有競爭力。但是,現階段Micro LED仍有巨量轉移及修補、製程中殘留微粒及光電檢測等議題需要解決。
 

晶電表示,手機用的Micro LED約需要1萬顆,若能應用到手機則對現有LED廠的產能去化會有太大幫助。但手機因近距離觀看無法容忍壞點,所以Micro LED的轉化良率及成本問題很關鍵,否則讓手機應用變得可能性很低。但是,轉往大型看板等其他應用較有機會。

許多專家也提到,Micro LED Display初期可利用50吋以上約50dpi或是10吋以下但具有500dpi的規格切入市場,但目前最有機會的是小間距的LED技術,尤其是在100吋以上甚至200吋的顯示器,是可以作為初期的市場的佈局,特別是小間距的LED技術可兼容於現有的製程設備。(725字;圖1)


參考資料:
台灣電子設備協會於2017年6月14日舉辦「Micro LED Display製程與設備技術交流座談會」
微發光二極體顯示器。維基百科


本站相關文章:
1.
 競逐Micro LED 誰將勝出?最快2017年下半試量產線
2.2016年OLED顯示器市值達160億美元

3.量子點技術應用於顯示器成為未來趨勢
4.OLED於2020年成為智慧型手機主流顯示器
5.台灣顯示器買下中日新 進行JDI集團重組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