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物聯網發展與標準動態(一):物聯網標準組織盤點及其應用方向

瀏覽次數:41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賴明豐 發表於 2017年6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4年開始,台灣掀起物聯網風潮,各家廠商無不努力發掘各種能跟物聯網扯上關係的機會,然而,碎裂化發展的技術標準與產品/服務規格卻也阻礙了IoT市場的成長腳步。為了能讓各家裝置彼此溝通並使用共通性的應用軟體與服務,物聯網就需要再繼續發展與整合相關標準與協定內容及機制。因此,有必要瞭解物聯網標準化的全球動態及市場需求。因此歐盟在2015年3月協同各主要物聯網標準組織發起成立了一個名為「The Alliance for the Internet of Things Innovation」的物聯網聯盟,簡稱AIOTI。
 
AIOTI進一步將參與其中的物聯網標準組織以市場類型及技術類型做了一個分類(如圖一)由此可觀察到大多數廠商都聚焦在B2C市場中提供顧客所需的服務與資訊應用,而這些服務與應用的基礎就是資通訊技術(即圖一中的Connectivity)。前述服務與應用的範圍則包括智慧家庭(含智慧醫療)、智慧製造(含產業自動化)、智慧車(含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含建築與各種應用到特定應用目的自動化系統,如廢棄物管理、停車管理或大樓管理等等)、智慧型穿戴裝置與智慧農業(含食品)等領域(ETSI,2016),各應用方向分述如下:
  1. 智慧家庭基本上以解決人類生活問題為其主要目的,將物聯網應用到家中各式家電及週遭裝置中,使家居生活變得更舒適、安全和有效率。而AIOTI尤其關注在老年化議題上,運用物聯網解決老年人口不斷增長而衍生的各種問題,希望能讓老人家們活得更健康、更有活力,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能夠獨立自主生活而不必要依靠照護機構,進而減少照護成本。因此,智慧家庭除了食衣住育樂之外,這塊通常也會整合遠距醫療或智慧醫療的相關服務,相關標準組織與聯盟如BBF、OMA、OSGi等等。
  2. 智慧製造則是為了解決歐盟製造產業的問題,希望能夠透過物聯網將智慧概念融入製造環節中,將許多可以用來感測、量測、控制、進行能源或資源管理的物件,以無線或有線機制整合連結起來,進而提高整個製造產業的生產效能,相關標準組織與聯盟如ETSI DECT、ITU-T、IEC等等。
  3. 在智慧移動議題下的智慧車,包括橫跨多個不同市場領域的應用概念的智慧交通與連網車的議題,例如自駕車、智慧交通系統、車聯網,載具範圍甚至擴及船運與空運,相關標準組織與聯盟如OSGi、AIOTI、oneM2M等等。
  4. 在智慧環境議題下的智慧能源,目的是將感測器應用到環境保護領域,除了對電力資源的管理外,其他還有空氣、水質/水量、大氣、土壤條件與噪音污染等等都是物聯網技術可以發展應用的方向,相關標準組織與聯盟如IEEE 802 LAN/MAN、IETF 6lo、LoRa Alliance等等。
  5. 智慧城市的目的則是讓現代化城市更進步,透過物聯網技術讓整個城市生態系統中原本各自獨立的元素,例如能源、交通、建築、照明、垃圾管理、環境監控等等整合起來,使人們的日常生活變得更方便,相關標準組織與聯盟如OASIS MQTT、OMG、DASH7 Alliance等等。
  6. 智慧型穿戴裝置是希望能在衣服、織物、貼片、輔助物、手錶與其他可掛載在身上的裝置中加上一些新功能,以便其中發掘新的機會與應用,透過奈米電子、有機電子、感測/致動、定位與資通訊等技術的整合應用滿足人們更多的服務需求,相關標準組織與聯盟如IETF CoRE、AllSeen Alliance、IIC等等。
  7. 智慧農業則是將物聯網技術應用到整個農業價值鏈上,以改善其優化與食品上的安全,透過物聯網技術協助蒐集、處理與分析不同環節產生的資料,相關標準組織與聯盟如IETF XMPP、Z-Wave、OGC等等。
 
由此可知物聯網發展方向多元,不同標準組織與聯盟也在各自選擇的應用領域中發展所需的技術與標準協定,可能在日後的各系統及服務無法相容,反而提高彼此開發成本。因此加速催化這些標準組織與聯盟想共構出一個能夠跨平台、跨產品協作生態體系的溝通傳輸機制,才能降低營運成本,也促成整個物聯網市場的自由競爭,不論對消費者和物聯網廠商來說都是皆大歡喜。
(1450字;圖1)
 
 
參考資料:
  1. 賴明豐(2017),物聯網打團體戰攻套餐服務。取自Read.aspx?PostID=13392
  2. AIOTI(2017), “Core values of AIOTI WG03”, 取自 http://ec.europa.eu/information_society/newsroom/image/document/2017-7/20170208_ec_aioti__workshop_corevalues_v4_CD87BE37-BA70-4E06-7DA97FC092DB7752_42879.pdf
  3. ETSI(2016-10), “SmartM2M; IoT Standards landscape and future evolutions”, TR 103 375 V1.1.1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5年全球物聯網之聯網物件將接近49億
  2. 穿戴式裝置拉動2015年物聯網之成長
  3. 物聯網與穿戴式裝置帶動微控制器下一波成長
  4. 物聯網半導體產值2018年突破1000億且成長率達24%
  5. 2020年物聯網市場價值將達1.7兆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