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自駕技術的普及關鍵 5G與道路設施資訊化

關鍵字:自駕技術車聯網5GV2X
瀏覽次數:30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朱子建 發表於 2017年6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車聯網V2X
Source:The Future Of Driving With V2V And V2I Technology (https://wtvox.com/tech-news/the-future-of-driving-with-v2v-and-v2i-technology/)

自動駕駛技術已為先進國家如美國、歐盟的重點發展方向,預期它將帶來許多經濟方面的好處,主要如:
  • 根除塞車、交通事故問題與優化停車管理。
  • 提高城市與用路安全:配備的360環視技術能幫助蒐集交通資訊甚至是還原犯罪現場,並能讓殘疾、退休與無駕駛執照人士安全上路。
  • 減少交通問題給國家GDP帶來的損耗,如目前美國每年因交通事故蒙受的損失高達3400億美元,歐盟自駕技術領域的發展每年能帶來0,15%的GDP成長。  
然而,自動駕駛的完全普及,尚有段距離:(1)  5G以及自主駕駛技術的成熟;(2) 道路設施的全面資訊化與中央管理化。
 
開發智能汽車與城市軟硬體的Savari公司執行長Ravi Puvvala,將自動駕駛車輛分為兩類 — 自駕(self-driving cars)與自主車輛(autonomous vehicles)。目前各國測試中的自駕(或無人車)技術,為讓機器學習駕駛、了解路況並做出應對。未來的自主車輛,則進一步與周遭環境連結構成資訊網絡並進行即時互動,能在無紅綠燈、道路號誌與分隔線輔助之下做出更複雜且理性的決策。

Tesla總裁馬斯克(Elon Musk)認為,這類完全自主的車輛要到2020~2025年間才會出現。AT Kearney全球管理諮詢公司也預測,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會隨著自主車輛的到來在2020-2030年間來到顛峰,整個市場也會在20年後成熟。

主導自駕開發與商業化的韓現代汽車副執行長Hwang Seung-Ho認為,自主車輛發展關鍵在於5G的成熟與普及,在5G於智能手機標準化之後,它仍需花費數年應用在自動駕駛技術上,因此5G要成為汽車工業的標準至少需要10年的時間。在5G基礎上主要是完善車輛對車輛通訊技術V2V (Vehicle-to-Vehicle) 、車輛對環境或設施通訊技術 V2I (Vehicle-to-Infrastructure)、車輛對街道行人技術V2P(Vehicle-to-People)、車輛對網路技術V2N(Vehicle-to-Network)。

目前自駕車輛倚賴的攝影機與雷達存在缺陷,主要是能感測與追蹤的距離相當有限,如無法在其尚未偵測到車陣之前,預知到100公尺之外的壅塞並做出可能產生交通事故的預警。V2V即能讓車輛與周遭成員進行即時互動,預先得知其速度和行駛方向,而不被動地受限於感測裝置。
 
V2X系統的建立:
  1. 首先要求道路設施的資訊化與中央管理化,譬如將所有的紅綠燈構建成統一的網絡,
  2. 其次在於普及各種智能城市設施,特別是做為關鍵的控制器,統整道路狀況與通聯連結至統一網絡的各種道路設備(號誌與行駛車輛等)。
各車能接收並回報各種資訊到控制器,乃至於中央系統,系統根據各車之起點和終點座標、道路負載狀況做車流的最佳化安排。各車根據系統安排集合成多個群組、以共同速度和路徑做運動。除交通紓困外,還能提升燃料使用效率、減少有毒物質排放,最終減少國家在道路建設與維護上的支出。 (762字;圖1)


參考資料

本站相關文章:
1.Zoox創市值新高,市場對自駕技術興趣升溫
2.下一波趨勢是將人工智慧帶入智慧家庭
3.科技巨頭搶併購人工智慧公
4.IBM大筆投資人工智慧
​5.IBM人工智慧「Watson」將進軍韓國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