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建千兆社會 衝數位經濟

瀏覽次數:252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王惠瑜、專利佈局情報分析團隊 發表於 2017年5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網路改變了商業結構,線上線下的服務模式讓行銷與服務没有地域的限制;感測技術改變了生活型態,朝向數位化的物聯網社會結構。在歐盟公布的單一數位市場政策,規劃2025年千兆社會(European Gigabit Society)為目標,確保歐洲所有家庭在2025年至少有100M下載速度,以及公共區域及企業每秒1Gbps的傳輸量,提供每個人都能充份參與數位經濟的網路速度;因此,歐盟委員會在2016年啟動了「第五代行動通訊行動計畫(5G Action Plan)」,建設高速網路提供網路覆蓋率及加速5G商轉的投資,透過合縱連橫策略,創造數位化社會的環境與條件,建構以投資為中心的物聯網生態系統,除了確保消費者及歐洲經濟發展的長期利益外,更以創新產業應用所需的專業服務為主要規劃藍圖。
 

一、合縱策略-垂直產業應用服務

歐盟提出「5G垂直產業」,聚焦在智慧工廠、自動車、智慧醫療、綠能、數位媒體等產業,並成立5G創投基金(5G Venture Fund)補助金額達10億歐元以上,以網路的應用情境提出專業性的應用與服務。
 
  1. 智慧工廠:應用情景為數據導向之機器人協同製造系統,即時無縫連接在全球的生產商及供應鏈,擴增實境技術進行遠端教育訓練和控制等情境。
  2. 自動車:基於感測技術協同自動駕駛系統是主要的應用場景,相同區域內的車子即時交換感測資訊,防碰撞、數位化運輸及物流等應用。
  3. 智慧醫療:即時整合大量資訊的醫聯網應用情景,並有機器人手術,遠端監控,智慧藥物等應用情境。
  4. 綠能:在能源產業應用情境中,將結合實體架構要能支持分散式及多種能源的使用,各類型能源,如風能、太陽能、發電站等可存取能源,雙向配送。
  5. 數位媒體:在數位媒體的應用情境中,網路速度增加會帶動媒體服務內容更多樣化,將會有更多的非專業的製播者提供內容,使用者有更多的連網設備對媒體的使用習慣將會產生很大的變化。
 
二、連橫策略- 5G 通訊架構

每一個垂直產業在歐洲都是以跨國的方式進行,歐盟委員建構相關軟/硬體生態系統,提供垂直產業網路架構和流程,創造歐盟物聯網的環境與條件,因此,歐盟各成員國在橫向連結採取頻譜資源和5G標準同步的策略。
 
  1. 頻譜資源:歐盟為了支持垂直產業所需的網路應用,協調各會員國授權與非授權頻譜資源,包含頻譜的可用性、價格、使用年限以及現有頻譜釋放與重分配等,預計在2020年5G商轉前,將現行的頻譜做逐步的清頻。
  2. 5G標準:「標準」是取得市場化成功的關鍵,歐盟長期資助5G行動通訊的相關標準制定組織,並鼓勵歐洲各垂直產業中的領導廠商參與5G標準制定及其所應用的場域具有無縫連網的速率。
 
從歐盟合縱連橫策略,垂直產業鏈上的創新的服務模式為首要目標,橫向結合5G技術,透過高速網路的創新服務模式,並提案「歐洲電子通信法規」,為網路商業服務模式建立規範,創造出物聯網社會的無限潛能及可能性。這些未來社會的需求,舊有的產業鏈已不再適用,產品與服務的鏈結已無疆域上的限制,創新的商業模式與新價值鏈將不斷被重組與翻新,此時,除了國家政策需大力支持外,相關的政策和法規也要能與時俱進,並鼓勵業者能參與早期技術布建與規劃。

(作者是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專利佈局研究團隊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7/05/07)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