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摩爾定律對半導體與IoT時代之影響

瀏覽次數:61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3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7年至2021年物聯網將不斷持續成長


摩爾定律原本是指半導體製程每18個月提高半導體晶片性能,近年來逐步轉變為24個月,但是其定律依舊持續往前。根據這樣走勢2017年全球將走入10奈米時代,2019年將邁入7奈米,2021年將進入5奈米,甚至到了2023年持續走向3奈米。一旦半導體持續進入摩爾定律,就會對於物聯網產生一定影響,只不過微縮晶片不是唯一手段。

由於,物聯網裝置追求低成本、低耗電與電源效率,加上其極需要通訊能力晶片,因而其晶片並不需要採用最先進製程,可是龐大的物聯網需求依舊會帶領半導體產業獲利。只不過,對於半導體廠商來說,物聯網時代的來臨,產業重點不會放在製程,而是放在廠商必須掌控網路技術,這當然包含無線技術,甚至5G網路技術。

根據Bain策略顧問公司的預估,到了2020年涵蓋物聯網軟體與硬體的市場價值將可達到4700億美元。Jupiter Research預估,於2021年在通路市場將有高達125億個商業資產都將連結物聯網。Business Insider也預估2019年物聯網裝置將是智慧型手機、PC、平板電腦、穿戴式裝置與連網車加總的兩倍市場。而且從2016年至2021年的市場值將以33.3%年複合成長率,成長到6617.4億美元。

如果摩爾定律在未來十年之中持續演進,預估到了2025年,中階筆記型電腦的微處理器於每秒中可以運算10,000兆次循環。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近年來人工智慧與語音助理的發展,也可能讓智慧型手機甚至其他智慧裝置配合高性能晶片處理之下,達到讓人更難以想像的物聯網服務。

到了2025年,全球將有超過1000億台裝置連接至網際網路,這些裝置當然也包含物聯網的產品,這相當於全球80億人口之中,每一個人擁有12個物聯網或其他聯網裝置。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即使摩爾定律沒有讓物聯網裝置核心採用到最先進晶片技術,但是卻讓其他裝置在提高性能的同時,能與物聯網相互合作讓市場前進。

所以無論是英特爾、台積電或者三星,其不僅要掌握半導體製程技術的核心,以摩爾定律讓智慧裝置獲得更佳的晶片解決方案,甚至也要投入通訊、人工智慧、與其他創新技術,才能讓其在未來產業中站穩領導地位。(728字)


參考資料:
1. The “Internet of Things” Is Here: 12.5 Bln Connected Devices, $470 Bln Annual Revenue, 
DAZO Info, 2017/3/22



本站相關文章:
  1. 英特爾CEO認為摩爾定律即將走入終結
  2. 「摩爾定律」用跳躍式思考下世代創新技術
  3. 摩爾定律是否將持續影響半導體晶圓廠對先進製程投入決心?
  4. 摩爾定律會不斷發展下去嗎?
  5. 物聯網2017與2018年十大關鍵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