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微軟與谷歌在人工智慧專利領先 蘋果最為落後

瀏覽次數:100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2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微軟與谷歌在人工智慧專利領先 蘋果最為落後
Source : CB Insights,2017年1月

 

在2017年瑞士舉行世界經濟論壇大會上,IBM提醒人類在發展人工智慧之時,要注意人工智慧是要輔佐人類並協助人類完成更先進的事物,並非取代人類。甚至也有愈來愈多國家,將人工智慧當成國家戰略技術研發項目之一。

由亞馬遜、臉書、谷歌、微軟與IBM共同成立的人工智慧技術合作組織「Partnership on AI」,將是期望能夠在眾多廠商能夠分享相關研發人工智慧應用技術,進而保護人類在發展人工智慧過程中,不要有任何的失誤。

於2017年1月底,根據Partnership on AI公告消息指出,蘋果將成為第六間加入此項合作組織的科技廠商,未來蘋果也將與其他成員共同推動人工智慧技術發展,以及相關應用模式。

因此,現今Partnership on AI的董事會成員包含:谷歌DeepMind團隊的Greg Corrado、蘋果的Tom Gruber、亞馬遜的Ralf Herbrich、微軟的Eric Horvitz、臉書的Yann Lecun,以及IBM的Francesca Rossi。至於OpenAI的Dario Amodei、先進人工智慧協會的Subbarao Kambhampati、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Deirdre Mulligan、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的Carol Rose、麥克阿瑟基金會的Eric Sears、以及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Jason Furman等人則將以獨立成員形式加入董事會。

根據CB Insights研究顯示,2016年人工智慧企業一共完成超過650宗投資交易,且募集到50億美元投資金額。當然除了投資之外,像谷歌這樣的科技公司一直在急於收購人工智慧新創公司,以便能夠快速跟上該領域的發展,同時也投入相關資源到內部以進行人工智慧研發工作。

根據IC Insights分析亞馬遜、蘋果、臉書、谷歌和微軟於人工智慧方面專利申請情況顯示出,微軟到目前為止已經擁有超過200多個人工智慧相關專利,排名五大廠商人工智慧專利第一名。谷歌暫居第二位,其申請人工智慧方面專利數目超過150個。不過,谷歌於2013年、2015年與2016年申請的人工智慧專利數量超過微軟。亞馬遜與臉書分居第三位與第四位。至於在智慧型手機時代爭霸的蘋果,卻在人工智慧相關專利數上,排名最後。

其實,蘋果在人工智慧技術上早就開始布局,包含在Siri、新版iOS 10、macOS Sierra都已經導入大量人工智慧技術應用,而未來蘋果更計畫讓iPhone等產品變得更加聰明,因此,隨著蘋果加入Partnership on AI與雇用Russ Salakhutdinov,未來可以預期蘋果將追趕在人工智慧上的開發速度。(720字)

 

參考資料:
1. Microsoft, Google Lead In AI Patent Activity, While Apple Lags Behind, CB Insights, 2017/1/20
2. PARTNERSHIP ON AI UPDATE, Partnership On AI, 2017/1/27



本站相關文章:
  1. 科技巨頭搶併購人工智慧公司
  2. 「超人型」人工智慧 預計2030年上市
  3. 下一波趨勢是將人工智慧帶入智慧家庭
  4. 韓國在人工智慧時代 將不再具競爭力
  5. 人工智慧時代須防範「人工智慧詐騙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