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在人工智慧時代 將不再具競爭力

瀏覽次數:30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佈於 2016年3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日前Google研發出的人工智慧-AlphaGo挑戰韓國棋王李世石取得四勝一敗的新聞,也為未來社會投下一顆震撼彈。棋王的失敗,意味著在某些領域裡人工智慧已經擁有超越人類的智慧。人工智慧取代部分人類的工作不再是遙遠的未來,而是現在進行式。進入人工智慧時代後,不僅人類工作權面臨挑戰,企業的排名也將重新洗牌。面對此威脅,使得人工智慧產業僅處於萌芽期的韓國政府立刻設立人工智慧研究院,以強化韓國的人工智慧競爭力。
 
人工智慧技術最早是由IBM推出超級電腦「Deep Blue」(如圖一)開始才逐漸被社會大眾所熟知,繼Deep Blue打敗當時的西洋棋冠軍之後,IBM再度推出的「Watson」獲得美國益智問答冠軍,讓IBM的超級電腦從此一戰成名。此後蘋果推出的虛擬助理Siri,正式開啟了人類和人工智慧共存的生活。
 
看中人工智慧技術將成為次世代的主流趨勢,Google也加入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發行列,旗下的DeepMind利用大數據所研發出的AlphaGo,在五局完勝歐洲圍棋冠軍後,向全球棋王發出挑戰書並取得四勝一敗的佳績,可說Google向世人宣告人工智慧時代正式來臨。Google野心不僅於此,2015年5月也推出可以辨別照片中人物的「Google Photos」,就連無人駕駛車也有獨創技術的Google,未來如何結合人工智慧、Google Photos與無人駕駛車技術結合形成新應用,則有待後續關注。
 
反觀現階段在半導體、顯示器等產業獨大的韓國,似乎尚未將人工智慧作為次世代科技發展重點項目之一。綜觀韓國2016年的科技產業發展政策,不見人工智慧技術的蹤影,偏偏韓國的產業發展特性是國家和企業同步。在韓國從事ICT技術研發的119家研究中心、企業,只有39家有投入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發,韓國的人工智慧技術幾乎只處於萌芽階段,跟美、日等國相比,技術落差高達兩年。
 
意識到再不強化人工智慧的技術競爭力等於喪失次世代的科技競爭力,使得韓國政府立刻頭入3百億韓圜(約3千萬美元)國家預算成立「人工智慧資訊技術研究所」,以國家層級推動研發,加速扭轉處於下風的局勢。
 
在韓國政府積極發展之際,也有專家學者提出警告,因為人工智慧可能對人類倫理和社會結構造成極大的影響,故在發展之前必須先經過社會上充分的討論後,制定相關法規再研發,才能避免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782字;圖1)
 
圖一:全球IT企業的人工智慧研發現況


參考資料:
1. 한국 인공지능은 아직 걸음마 수준.조양준기자,2016/3/7.at首爾經濟:http://economy.hankooki.com/lpage/it/201603/e20160307160056144420.htm
2. [알파고 충격, 그 이후] 인공지능과 공존하는 법…인간 숙명의 ‘변곡점’에 왔다 ,2016/3/11.atHerald:http://news.heraldcorp.com/view.php?ud=20160311000103

本站相關文章:
  1. 谷歌將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設為優先發展事項
  2. 豐田投資10億美元興建人工智慧與機器人中心
  3. 谷歌旗下DeepMind揭露人工智慧結合醫療企圖
  4. 人工智慧技術開發 核心人才須具備技能
  5. 30年後的未來社會景象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