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活化閒置資源「共享經濟」夯

關鍵字:IoT共享經濟
瀏覽次數:37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温大君、趨勢研析與前瞻規劃團隊 發表於 2016年12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物聯網,意指將生活中無所不在(Ubiquitous) 及隨手可得的物品、設備透過無線或有線的方式與網際網路串聯,各設備、物品間可以實現互聯互通,目的是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更完善。猶如電影的場景,即將在你我的生活環境上演:早上準備開車出門前,先透過手持裝置提早開啟空調至舒適的溫度,走近車子感應到識別物件自動發動引擎,並同時取得最佳行車路線,規畫路線避開塞車路段,當接近目的地時,街道的感測器會通知哪裡有停車位,節省尋找車位的時間…,這樣可依個人情境設定連動感應,物聯網全面感測化即將實現在你我生活中!

近年來,市場上已陸續推出了各式可感應、可連網的3C產品,其功能都是環繞著物聯網因應而生,逐漸包辦了你我生活中的食衣住行 (如下圖) 。 食:在酒瓶瓶蓋裝上感應器,可即時監控瓶內變化,如酒精濃度、變質與否;冰箱內建攝影機,可監控內部情況及溫濕度等變化。衣:在衣服或球鞋上加裝感測器,用來蒐集走路、跑步、卡路里消耗等資訊,提供健康監測相關數據。住:家裡有老人、幼兒或寵物,可安裝連網路的監視器,以及各式環境感測器 (瓦斯、煙霧、防盜等),讓在外面的家人可即時掌握家中情況。行:感測器可置放於道路或路燈,監控交通或行人之擁擠情況,針對駕駛進行適當的規劃,甚至還可用來測量橋梁等建築物的安全性。
 


圖一、環繞著物聯網因應而生的產品,逐漸包辦了食衣住行

 

以上的例子,說明物聯網其實已融入你我的生活中,我們或許沒有特別留意,但物聯網已逐漸地改變我們的生活,未來將有更新的產品帶給人們更方便舒適的生活,也因為人們的需求,這些科技演進的商品將可以帶來更多的商機。

物聯網也帶來創新思維,可透過物聯網提供愈來愈多產品和服務,將許多閒置資源串聯起來,進行活化,意即不需要再製造更多新產品,就可以提供更多服務,例如英國JustPark讓消費者可以租用他人的私有停車位,即是解決都市停車問題的好方法。網路書店Amazon經濟類暢銷書《物聯網革命:共享經濟與零邊際成本社會的崛起》作者Jeremy Rifkin認為,「以協力共享社群、共享價值為核心的社會,會比資本主義自由市場,強調競爭、市佔率的系統,更容易達到永續發展。」使用新一代通訊、能源、物流網絡組成物聯網時代,目前在歐美國家,已有許多運用物聯網、新材料、群眾募資成立的新創能源企業,開發各式各樣價格低廉的家用迷你太陽能或風力發電機,除成本低之外,協力共享社群的共享本質,也可以讓利潤更平均地分配給平台上的所有成員。

最近,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指出個人物聯網感測器將為企業開啟新的商機,例如可預測性維護,或是為自主式物件提供相關支援等;且預測智慧物件(Intelligent things)能利用弱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做出更進階的行為,同時以更自然的方式與周遭環境以及人類進行互動。物聯網所謂「萬物連網」的概念,表示各種設備與物品都有可能成為物聯網的一員,未來趨勢預測,物聯網不再只是把物與物相互連接起來而已,感測器和雲端運算的普及,讓我們生活進入全面感測化,並有能力可獲取幾乎無限的大數據資料,這才是未來物聯網時代的最大優勢。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專案助理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6/12/0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