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未來十年令人擔憂, 影響遍及整體產業鏈

關鍵字:iPhone蘋果(Apple, Inc.)
瀏覽次數:125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1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蘋果公司與S&P 500近一年股價成長率走勢
圖片來源 : Zacks Investment Research | FinancialContent,2016年11月

2007年蘋果公司在賈伯斯「Think Different」與軟硬體整合策略的帶動之下,展示一項改變人類從PC時代邁入智慧型手機時代之作—iPhone與其生態體系。由於2017年就是iPhone面是滿十周年的日子,原本市場應該興高采烈的歡迎iPhone 8的問世,但是回想過去十年,再想想未來十年,蘋果到底要何去何從,就讓人不得不懷疑蘋果還有什麼法寶足以撐起未來十年的風光。

即使現今蘋果公司依舊是全球最大市值的公司,甚至手上擁有滿手的現金,但是在缺乏創新的帶動下,蘋果光芒正逐步進入下一個不振十年的陷阱。所謂的「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就是蘋果現在最佳的寫照。

根據證券投資公司Oppenheimer最新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在蘋果公司未來的營收成分中,iPhone系列智慧型手機的比例將愈來愈高。從庫克最擅長的庫存與供應鏈管理來看,iPhone已經被運作到極致,在未加入太多創新元素之下,2016年終於面臨衰退的命運。其預估至2018年會計年度,iPhone出貨量將可達到2.45 億支,比起2017年還可成長9%。但是這一年將是iPhone能夠成長的最後一年。

因為智慧型手機如果只是玩弄硬體規格的升級,不搭配更多創新軟體與服務,許多智慧型手機廠商甚至能夠製造出比起iPhone更佳的手機規格。所以iPhone的高價不會支撐太久,因為消費者會逐步發現,安卓其他手機也不賴,這也是谷歌能夠做出Pixel手機的原因。

一旦iPhone無法用高價吸引消費者換機,則其營收與毛利就會逐步下滑,如果蘋果在iPad、Mac等產品方面無法投入創新,其營收也會逐步下滑。因為從歷史軌跡來看,蘋果不喜歡玩價格戰,強調的產品外型設計新穎、軟體操作介面、使用者體驗等方面來吸引消費者願意以高價購買其產品。

可是庫克掌權之後,這些創新變了調,甚至有些新功能還與其他安卓競爭對手一樣,甚至晚了一年。不再是帶領手機產業創新的領導者,只是追求「蘋果」品牌的光環。

此外,近期蘋果竟然推出翻新的iPhone與iPad來推升其銷售量,這是在賈伯斯時代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因此,Oppenheimer認為蘋果公司的經營風險,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變得如此巨大,這也是未來十年,將是蘋果面臨十年不振(decade-long malaise)的黑暗時期。(710字)


參考資料:
Apple faces decade of uncertainty after next year’s iPhone. Market Watch, 2016/11/24.​


本站相關文章:
  1. iPhone 6S銷售不佳成為蘋果衰退的主因
  2. 中國「IPHONE」商標爭奪戰 蘋果敗訴
  3. 蘋果支付於2016年加入新功能
  4. 蘋果是否已經走入黔驢技窮的境地?
  5. iPhone 7救得了蘋果的營收嗎?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