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Phone市佔率雖下跌,但仍擁智慧手機103.6%獲利

關鍵字:iPhone蘋果(Apple, Inc.)
瀏覽次數:113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1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與三星在2016年Q3與2015年Q3之營業利潤佔有率之變化
 
即使蘋果iPhone於2016年第三季的出貨量持續衰退,甚至連市場佔有率也下降,但是根據BMO Capital Markets的研究指出,蘋果iPhone依舊主導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營運利潤,甚至高達103.6%的比例。

無論從Strategy Analytics或者IDC的研究都指出,以谷歌的安卓作業為基礎的智慧型手機似乎不斷在擴大出貨量市場佔有率。使得安卓於2016年第三季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比例達到87.5%,至於iOS只剩下12.1%,離蘋果全盛時期的16%以上還要少了許多。

從出貨量來看,iPhone的確表現不佳,但是從利潤的角度出發,蘋果iPhone就傲世群雄了。根據加拿大BMO Capital Markets預估,2016年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的營業利潤市場佔有率,蘋果iPhone不僅首度超過百分百,這也是蘋果從2015年的90%的營業利潤佔有率提升到103.6%。

從蘋果於智慧型手機市場獲利比例超過100%來看,許多投入智慧型手機的廠商正持續呈現虧損狀態。從帳面獲利來看,蘋果iPhone根本是一枝獨秀。

獲利的第二名廠商依舊是三星。但是三星於2016年第三季受到Galaxy Note 7兩次召回甚至最後停產的狀況下,智慧型手機獲利比例只剩下微不足道的 0.9%,也就是說,三星也沒有從智慧型手機中獲得利潤,更不用提樂金電子、宏達電與索尼等公司了。可是這份報告的缺點是,其並沒有算出中國大陸品牌廠商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獲利情況。

畢竟,現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第三名至第五名都是由中國大陸廠商所掌控,因而沒有提及這幾家廠商的表現,很難說服人們相信蘋果於iPhone上的表現。可是華為、vivo或OPPO都沒有上市,所以其獲利情況很難推測出來,即使知道,大多數分析師認為,這些廠商的獲利大概好不到哪裡,因為中國大陸廠商在互相廝殺的過程中,已經讓其硬體難以獲利​,所以蘋果仍舊是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最大贏家。

另外值得注意的情況是,即使蘋果真的吃下100%的智慧型手機硬體獲利,其整體市場的獲利仍在下降之中,這也說明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正面臨毛利不斷下跌的情況。因而哪一家公司能夠即時透過軟體或後端服務獲利才是未來智慧型手機廠商必須走得道路,否則未來一場淘汰大賽正在前方等著。(784字)


參考資料:

  1. Apple captures more than 103% of smartphone profits in Q3 despite shrinking shipments. Apple Insider, 2016/11/03.



本站相關文章:

  1. iPhone 6S銷售不佳成為蘋果衰退的主因
  2. 中國「IPHONE」商標爭奪戰 蘋果敗訴
  3. iPhone 7救得了蘋果的營收嗎?
  4. 蘋果支付於2016年加入新功能
  5. 智慧語音助理正夯!亞馬遜才是蘋果最大威脅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