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銀以320億美元收購安謀,到底是為了什麼?

瀏覽次數:36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7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日本軟銀收購安謀公司
Source:PC Magazine,2016年7月
 
軟銀不太像一家日本公司,沒有太多官僚決策體系,主要決策都落在孫正義身上。多年來,孫正義讓軟銀從原本的軟體通路商,轉變為電信業者與網際網路產業巨擘,之後公司的業務更涵蓋寬頻、固定網路、電子商務、網際網路、技術服務、金融以及媒體等。

主要原因在於孫正義透過幾次大型收購案來改變軟銀業務,其中收購有些成果,但並非每一次都有很好的結果。例如:孫正義在雅虎、阿里巴巴尚未崛起之時,大舉投資獲利可觀,但是近年來對於美國電信業者Sprint的投資,卻尚未看到成果。

為了收購安謀,軟銀於前幾個月開始,不斷銷售阿里巴巴持股、日本智慧型手機遊戲開發商GungHo Online Entertainment以及芬蘭手機遊戲供應商Supercell,一共獲得大約180億美元的現金。這其實就為收購安謀做了準備。

雖然軟銀在收購安謀的聲明中,指出物聯網與人工智慧將是軟銀下一波成長的動力,分析師猜測孫正義似乎正在尋找在其過去成功投資網際網路的模式,因而決定大手筆投資物聯網。因為目前市場上,物聯網已經成為許多公司發展的方向,只是這一場豪賭是否真的會像其在網際網路上的回收,仍需要時間的驗證。

軟銀也看中安謀在人工智慧的潛力。軟銀在兩年前與法國機器人新創公司Aldebaran Robotics合作,研發出一款能夠理解人類感情的機器人,因而誕生了Pepper。孫正義個人主觀認為,安謀的硬體實力能夠讓Pepper持續演化與進步,進而真正研發出有「心」的機器人。

分析師對於安謀未來經營模式是否轉變也非常關心。因為軟銀一旦轉變一個已經成功的經營模式,則其在物聯網或者通訊領域的影響力就會受到影響。畢竟,安謀是一家相當開放性的公司,這也讓其奪取了智慧型手機95%的市場。最好的情況是軟銀是把安謀視為其多元化旗下公司之一,讓其獨立營運,最多軟銀只是自己會利用安謀的硬體實力來轉變軟銀在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的能力。所以未來的發展相當重要而關鍵,這將影響未來產業的走向。(710字)


參考資料:

  1. ARM Acquisition: What's In It for SoftBank?. EE Times, 2016/07/19
  2. Softbank Buying ARM Is a Bad Idea for Everyone. PC Magazine, 2016/07/18
     
本站相關文章:
  1. Softbank收購ARM之後
  2. 機器學習的領頭羊 Google?微軟?
  3. 軟銀集團投資自動駕駛車 從小型巴士與卡車切入
  4. 軟銀併購ARM,可能帶來的影響
  5. 鴻海Pepper機器人公司「沛博科技」 正式成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