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5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觀察

瀏覽次數:182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10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經濟部10月27日公布「2015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榜單,華碩蟬聯冠軍,趨勢科技與旺旺控股再次穩居第2及第3名。榜單如圖一所示。

首度入榜共兩家,其中聯發科技一舉搶下第9名,而克麗緹娜則是前二十大內惟一的美容產業品牌。本調查是台灣每年品牌界的大事,也是一窺品牌價值消長的重要參考指標。

圖一、2015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榜單[1]

「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是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執行,全球權威品牌價值調查機構Interbrand承辦。

在【2015年全球百大品牌觀察與中國品牌崛起】中,我們介紹了2015年全球百大品牌價值排行榜,其中第一名與第二名一樣是Apple與Google,品牌價值分別為1702.76億美元(比去年成長43%)與1203.14億美元(比去年成長12%)。

在該文章中,我們也討論到中國品牌價值這幾年名次大幅提升,以2015年來看,全球百大品牌中第100名為中國大陸聯想集團(Lenovo),品牌價值為41.14億美元,聯想集團(Lenovo)為首次進榜。中國大陸另一進榜者為華為(Huawei),排名第88名,品牌價值49.52億美元(比去年成長15%)。華為去年(2014年)首次進入百大品牌,排名第94名,品牌價值43.13億美元。華為也是中國大陸企業第一個進入百大品牌公司。

在【2015年全球百大品牌觀察與中國品牌崛起】一文中,我們也討論到2014年台灣品牌前20大排行榜來看。舉2014年為例,宏達電(HTC)與宏碁(Acer)之品牌價值分別為7.05億美元與6.77億美元。

在該文中,我們也得出:「以去年成長幅度最大的工業類廠商,包括研華(Advantech)與台達電(Delta),想必在”工業4.0”概念加持下,今年也應該成長不少」之結論。今年的大贏家是研華(Advantech)。以智慧地球與物聯網為號召的研華,今年上升到第7名,品牌價值3.86億美元(成長率為19%)。

其次是工業4.0與機器人概念的台達電,今年排名14名,品牌價值1.99億美元(成長率為17%)。

第三為台灣品牌20大中的唯一金融服務業中租控股,今年排名13名,品牌價值2.20億美元(成長率為17%)。

今年首次入榜的聯發科技與克麗緹娜,其中聯發科技一舉搶下第9名(品牌價值3.54億美元),而克麗緹娜則是前二十大內惟一的美容產業品牌,排名第20名(品牌價值0.80億美元)。

根據經濟部新聞稿[1],首度入榜企業中,擅於創新的聯發科技,不僅積極市場擴張及產品線併購布局,更緊抓智慧家庭潮流開發家庭網路互聯產品,在激烈的智慧設備市場中展現強勁的品牌競爭力。而克麗緹娜則透過成功的品牌溝通活動與虛實通路的經營,讓品牌消費者認知度顯著提升,得以一舉衝入榜內。

聯發科技屬於物聯網概念公司,而克麗緹娜為消費性美容品牌公司。

根據經濟部新聞稿[1],Interbrand指出,「大、智、移、雲、物」(大數據、智慧都市、移動互聯、雲端科技,物聯網)與O2O等科技潮流已成為全球產業成長的新動能,產業趨勢變遷強勢影響企業品牌價值表現,品牌未來成功關鍵在於樹立清晰的品牌願景,積極爭取企業員工與客戶、消費者的認同,探索價值鏈中垂直整合和跨界合作的可能性,才有機會在雲端及物聯網世代之中脫穎而出。

此外,在年度調查中,積極探索轉型的科技品牌已展現初步成效,例如研華科技憑藉物聯網智慧平台架構與前瞻布局機器人科技領域,鞏固其在工業電腦領域的領導地位,帶動了企業品牌價值顯著成長達19%;而深耕節能領域的台達電子,則關注資源永續的宏觀視野,運用海外併購策略拓展全球市場,推升品牌價值成長17%[1]。

台灣的另一個未來願景圖像是「生活型態先驅者」(見【2015產業願景計畫十年展望:六大領域與29個關鍵技術】一文討論),這在本次調查中也看出不少成功個案。例如[1],在追求健康生活潮流驅動之下,巨大、美利達及喬山等運動健康品牌,仍維持穩定的成長力度。再者,健康生活與穿戴裝置兩趨勢將交匯更多品牌跨界合作的行動,例如美利達工業與三星合作開發互聯穿戴式裝備,為騎乘者同步建立騎乘鍛鍊紀錄;而喬山健康則開發雲端技術系統,連結健身情況、智慧穿戴設備及社交媒體,為顧客創新品牌體驗,帶動品牌價值增長。

從品牌價值的消長除了可以看到大趨勢(Megatrend)對於品牌的影響外,國際競爭態勢也息息相關。有三個公司今年衰退最大,分別為宏達電(衰退36%,排名第6,品牌價值為4.53億美元)、友訊科技(衰退26%,排名第18,品牌價值為1.02億美元)與宏碁(衰退14%,排名第4,品牌價值為5.8億美元)。宏達電、友訊科技與宏碁等的衰退,也與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類的華為(Huawei)與小米(Xiaomi)、網通類的深圳普聯技術(TP-link)與個人電腦類的聯想(Lenovo)的品牌競爭息息相關。(1466字;圖1)


參考資料:

  1. 2015年台灣二十大國際品牌揭曉 華碩再度蟬聯奪冠,聯發科及克麗緹娜首度入榜。中華民國經濟部,2015/10/27。網址: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1&menu_id=40&news_id=46985
  2. 台灣20大品牌 華碩蟬聯第1。聯合新聞網,2015/10/27。網址:http://udn.com/news/story/7238/1275160-台灣20大品牌-華碩蟬聯第1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