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PDCA看聯想的復盤方法論

關鍵字:PDCA戴明環聯想
瀏覽次數:275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4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從PDCA看聯想的復盤方法論


中國大陸第一代創業家中,有幾位是被公認較為成功,其中成立於1984年,以柳傳志為首的聯想控股與聯想集團就是其中之一(以下統稱:聯想)。根據聯想控股網站的介紹:柳傳志等11名科研人員,以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投資的20萬元人民幣,在一間傳達室裡創辦了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新技術發展公司,1989年進一步更名為「北京聯想電腦集團公司」[1][2]。
 
經過三十年的奮鬥,聯想控股的核心資產運營,包括:IT、房地產、消費與現代服務、化工新材料、現代農業五大領域。企業成員,包括:聯想集團(Lenovo)、融科智地、豐聯集團、蘇州星恒、增益供應鏈、安信頤和、神州租車、弘基企業、聯保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拉卡拉、正奇金融、聯泓集團、佳沃集團、拜博口腔醫療集團等企業。
 
2012年,聯想控股綜合營業額2266億元,總資產1872億元。聯想控股員工總數約為60026人(含國際員工8300人)。2014年10月26日,中國民營500強發佈,聯想控股有限公司以2266.46億元的營業收入和綜合實力名列第二。其中聯想控股的子公司聯想集團(Lenovo)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電腦公司。
 
從20萬人民弊到2000億資產,可以推測聯想一定有一些不一樣之處,其中聯想文化中的”聯想管理三要素”與”聯想方法論”應是關鍵。 
 
所謂聯想管理三要素,就是:建班子、定戰略、帶隊伍。建班子是定戰略和帶隊伍的先決條件,領導班子通過“定戰略”正確決策,通過“帶隊伍”有力執行,實現企業的穩健發展。內涵包括[1]:
 
  • 建班子:選拔德才兼備的管理者組成領導班子,班子內部形成縱向和橫向分工,宣導“有話直說”和“有話好好說”,以群策群力的方式實現理性決策和高效執行,對一把手形成制約,提升領導層威信。
  • 定戰略:描繪願景、明確戰略、制訂策略、分解戰術、確定領軍人物、調整組織架構和考核激勵是聯想制定戰略的“七步法”,但這並不是一個簡單的依次按部就班的過程,也不能過分強調某一環節的作用,而需要在制定戰略過程中充分務虛,系統思考,協調推進。
  • 帶隊伍:就是讓士兵愛打仗,會打仗,團隊作戰有序,以確保戰略的有力執行。帶隊伍的關鍵是激勵和文化。
 
如果,以鴻海集團郭台銘的「提到主管每天要做的四件事:一是定策略,二是建組織,三是佈人力,四是置系統」,可以發現聯想對於領導班子的建置更加重視。
 
所謂的”聯想方法論”即“目的性極強、分階段實現目標、復盤”。目的性極強是說凡事先釐清目的,保證做的是正確的事;然後,將目標進行分解,變得可執行,分階段推進;在過程中,還要注意不斷復盤,及時調整,並為更長遠的發展積累經驗,總結規律。內涵包括[1]:
 
  • 目的性極強:凡事先弄清楚目的,先弄清楚“為什麼”,是瞄準打而不是蒙著打。在做事的過程中,要經常“跳出畫面看畫”,時刻都想著做事的根本目的,把想做的事做成。
  • 分階段實施:實現目標不是一個一蹴而就的過程,要注意不把長跑當短跑,綜合考慮好輕重緩急,資源配置,分析好各種邊界條件,前瞻性地將目標劃分成子目標和階段性目標,分階段推進。
  • 復盤:復盤原本是一個圍棋術語,在聯想是指在工作中注意回顧總結,不斷校驗和校正目標,不斷分析得失便於改進,不斷深化認識和總結規律。聯想復盤方法論的本質,基於核心價值觀的自我反省,強調開放心態、坦誠表達、實事求是、反思自我、集思廣益。
 
檢視上述目的性強、階段實施與復盤反省,亦可看出聯想對於不斷改善不斷進步的重視程度(其內涵即是PDCA戴明環),而這種重視,除了查核原本規劃與實際執行結果的落差外,也加入了執行過程的深刻自我反省內涵。
 
建立核心領導班子與一個勇於反省的文化,或許也是面對變動快速時代的重要方法。(1006字)
 
參考資料:
1. 聯想控股。網址:http://www.legendholdings.com.cn/Pages/OurHistory1.aspx?m=stage101 
2. 百度百科:聯想控股有限公司。網址:http://baike.baidu.com/view/157106.htm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強化企業戰略思維的四大工具
  2. 再論新產品開發的規劃與執行
  3. PDCA環與回饋控制系統
  4. 聯想集團組建互聯網戰鬥團隊之觀察
  5. 聯想因應移動互聯網時代的轉型觀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