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聯想因應移動互聯網時代的轉型觀察

瀏覽次數:407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3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企業的遠慮與近憂》一文,我們討論到:處在外在環境變化快速的時代,企業領導者應保有飢餓感與危機感,並指出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即是一個人或一個組織,最近所面臨的問題與憂慮,都是來自於以前(較遠的過去)缺少深思熟慮的結果。

對於傳統個人電腦公司而言,這個導致「近憂」的「遠慮」就是2007年1月9日蘋果所推出iPhone及2010年1月27日蘋果所推出之平板電腦iPad。這個遠慮,造成2011年3月31日宏碁前總裁暨執行長蔣凡可·蘭奇離職,及2013年11月5日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卸下董事長及執行長職務。如圖一與圖二所示。

近期(2015年2月25日),新新宏碁也宣布誕生。根據媒體報導,宏碁榮譽董事長施振榮指出新新宏碁絕非僅靠硬體、代工,將以自建雲為核心,並與其他產業夥伴結盟或聯盟稱為「王道盟」[1]。

此外,新新宏碁也展示雙智方案,其中雙智分為「超智系列」與「悟智系列」,預計將分別於今年二、三季上市。超智系列(abPBX plus series)是新一代交換機系統,瞄準企業、辦公室市場,能結合傳統辦公室電話系統、桌機,以及新一代行動裝置如平板、智慧型手機;悟智系列(aBeing series)則適合個人、中小型企業,結合AOP 3.0(Acer Open Platform,宏碁開放平台)核心技術,也可搭配各種裝置[2]。

宏碁執行長陳俊聖進一步表示,宏碁將從純粹的硬體公司,轉型為「硬體+軟體+服務」導向的企業,新的一年(2015年)將抓穩核心事業、開展新事業,確實執行既定方向,而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就可以看到BYOC的確切應用[2]。

analysis_10890a_20150323.gif
 
圖二、宏碁與聯想自2007年後之股價表現
analysis_10890b_20150323.gif

中國大陸PC大廠聯想集團也在2013年底面對互聯網進行轉型。相關轉型動作包括:2013年11月聯想集團成立數位行銷團隊、2014年7月聯想推出互聯網創業平台NBD、2014年8月聯想發佈樂基金投資策略與2014年12月11日聯想成立互聯網子公司「神奇工廠」,其中神奇工廠主要業務就是負責移動互聯網與物聯網的新創事業發展。

除了新事業發展之外,2014年1月23日聯想也以23億美元收購IBM x86伺服器業務,擴展低階展伺服器產品線,並於2014年1月29日以29億美元從Google手中收購摩托羅拉行動(Motorola Mobility)。

關於聯想如何以互聯網思維進行轉型,聯想集團 CEO 楊元慶與中國區總裁陳旭東一篇演講說明了其中原委,值得讀者進一步瀏覽與思考[3]。楊元慶與陳旭東指出:
  • 聯想集團今年(2013年) 11 月底宣布成立數位行銷團隊,中國區總裁陳旭東對內部員工談話表示,在使用者關注程度、反應速度、使用者需求回應、員工創新以及營運效率等方面,聯想集團這樣的傳統企業,顯然落後網路公司一大截。
  • 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和首席執行官楊元慶也透過信件大篇幅描寫傳統企業與網路公司的差異,並表示自己「正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危機」,因此成立數位行銷團隊喚起聯想的網路化精神,做好客戶體驗、快速反應、粉絲經濟三件事,而數位行銷團隊的成立還只是第一步而已。
陳旭東進行比較,聯想集團與互聯網公司,而提出四大差異反省:
  • 攻勢 vs. 守勢:首先,互聯網公司總體上佔了上風,無論是投資者,還是普通人,都認為互聯網公司更有前途,更加關注他們。而對傳統企業,關注程度越來 越低。互聯網企業正在滲透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挑戰著傳統企業的生存空間
  • 關注客戶 vs. 關注數字:第二,互聯網公司總體上在做著更為正確的事情,研究客戶,快速響應客戶的需求(和變化),積累用戶的喜愛度,這些都是基礎的競爭力;所以互聯網公司會變得越來越強大。而傳統企業關注的是企業內部流程,財務指標,這些更像是結果。
  • 客戶滿意 vs. 老闆滿意:第三,互聯網公司的員工每天都在創新,充滿著活力;每天都在思考客戶的需求,客戶的體驗。檢驗他們工作成效的,是客戶的支持率。傳統企業的員工,每天都在自己的流程中奔命,重複著以往的工作,沒有激情。
  • 扁平化 vs. 等級制:第四,互聯網公司通常都是很好的平台,可以支持業務的銷售,因此絕大多數人都集中在產品開發上。而開發產品的團隊都非常精幹:產品經理+ 4-5開發人員+ 1-2設計人員+ 4-5測試人員。每個團隊幾乎可以100%按照自己的思路去發展,效率非常高。傳統企業還遵循著嚴格的等級制度,許多事情要層層審批,匯報,效率低下。
最後,楊元慶與陳旭東提出聯想轉型方程式[3]:
  • 當我寫到這裡,感到前所未有的危機。為了盡快向互聯網轉型,我們首先要有互聯網精神。我總結核心的三點是:客戶體驗,快速響應,粉絲經濟。
  • 簡單的說,就是要關注客戶的痛點,通過互聯網的手段提供解決方案;並不斷傾聽客戶的反饋,快速響應,持續改進;通過這一過程,積累忠誠客戶,發展部分成為粉絲;給客戶提供的產品或服務,不追求完美,但求極致,在某個方面特別突出;有問題不要緊,要緊的是聽取意見,有溝通,更有改進。
 
analysis_10890c_20150323.gif
從聯想集團的嘗試,我們約略已經看出其方程式,即是成立新公司並指派最厲害的主管負責轉型與嘗試,亦即成立數位行銷團隊(Digital Marketing)、到成立互聯網創業平台NBD、到成立樂基金進行策略性投資,及成立互聯網子公司「神奇工廠」等。

根據現有資訊,「神奇工廠」全名為「北京神奇工廠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為陳旭東,註冊資本為人民幣1,000萬元,新公司將於2015年4月1日正式開始營運,屆時將擁有獨立的公司名稱及全新的子品牌,陳旭東出任新公司CEO[4]。

聯想集團轉型才剛開始,能否成功需要進一步觀察。部分聯想集團的反省經驗與轉型模式,或許也可提供給台灣廠商參考。(1980字;圖3)

參考資料:

  1. 江碩涵(2015),新新宏碁初九誕生 施振榮:只許成功。聯合報,2015/02/25。網址:http://udn.com/news/story/7240/722450-新新宏碁初九誕生-施振榮:只許成功
  2. 曾靉(2015),新新宏碁亮相!推「雙智系列」搶雲端商機。數位時代,2015/02/24。網址: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5450
  3. Wye(2013),聯想準備用網路化思維面對PC產業寒冬。INSIDE,2013/12/04。網址:http://www.inside.com.tw/2013/12/04/lenovo-digital-marketing
  4. 維基百科:聯想集團。網址:http://zh.wikipedia.org/wiki/聯想集團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