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企業的遠慮與近憂

關鍵字:企業經營
瀏覽次數:23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11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企業的遠慮與近憂

這個月台灣科技產業的變化,讓人不禁想起古人「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之警示。2013年11月5日宏碁(acer)突然宣布,董事長王振堂將卸下董事長及執行長職務,並由全球總裁翁建仁接下執行長;間隔16天,11月21日,宏碁又宣布翁建仁請辭,由宏碁創辦人接任董事長暫兼全球總裁,王振堂及翁建仁轉任顧問公司。

導致宏碁「近憂」的(王振堂及翁建仁的雙雙下台),就是2010年1月27日蘋果公司(Apple Inc.)推出的「遠慮」iPad。這個「遠慮」造成「後PC時代」的提早來臨,當然也讓諸多PC時代的贏家中箭落馬。對於宏碁來說,iPad這個災難(創造性的破壞)不僅造成近日王、翁兩人的下台,也是2011年3月31日宏碁前總裁暨執行長蔣凡可·蘭奇(Gianfranco Lanci)離職的導火線。

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即是一個人或一個組織,最近所面臨的問題與憂慮,都是來自於以前(較遠的過去)缺少深思熟慮的結果。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是一種因果關係,因為事情沒有考慮(規劃)清楚(原因),就有可能造成今日風險的無法控管(結果)。從積極的角度來看(換一個角度來看),企業與個人其實要培養的核心能力之一即是推測與預估未來的能力。也是《郭語錄》中所提到:「對事情的觀察:望遠鏡/放大鏡/顯微鏡」中的「望遠鏡」能力。

對企業經營來說,「遠慮」的「遠」其實有三層涵義。

首先是時間的觀念,一個公司要開發新產品與新服務就是要滿足消費者與使用者的需求,這個需求可能是現在「未滿足的需求」,也可能是未來要創造的「新需求」。要設計出能夠滿足未來的新需求,那就得緊緊掌握未來趨勢不可。這個「未來趨勢」的掌握就是「遠慮」的第一個關鍵。

其次,「遠慮」的「遠」也包括地理上的距離。全球化時代的來臨,雖然各國界內消費者行為有所不同,但基本上「人類」之核心需求不外乎食、衣、住、行、育、樂,一個遠在他方的新消費行為,透過網路與媒體的介紹,也將很快速的引起風潮。對於非消費行為的問題,特別是傳染病的擴散,這個「遠慮」的「遠」就更佳敏感了。

第三,「遠慮」的「遠」也包括產業的距離,即「其他產業對本產業的影響」,特別是現階段強調數位融合(digital convergence)的產業年代。過去,產業的發展界線(boundary)較為明顯,許多產業可能很少互動。由於資訊科技的發展以及對於創新的追求,不同產業的合作與融合逐漸增加,其他產業的新作法滲透到本產業的速度也將呈現「十倍速」之進展。

君不見,電腦、筆記型電腦、平版電腦、智慧手機與智慧電視等”傳統”領導公司已逐漸消失,取而代之是能夠在新的數位匯流中掌握商業模式、雲端內容、終端手持裝置的企業。

有了上述三種「遠慮」的分類,企業經營者變需要針對此三類「遠慮」善加管理並進行風險控管(當然積極者,也更應該從此三類「遠慮」挖掘「新商機」)。

包括1.建立核心幕僚團隊,有系統的收集內部與外部的事件;2.針對所收集的內、外部事件,進行事件的威脅與機會評估;3.針對新機會研擬新產品與新服務的方案規劃,並將新威脅納入危機管理;4.定期更新相關遠慮之現況與重新評估影響。

最後,最重要的也最困難的其實是面對這些「遠慮」的調整機制。策略調整或許容易,如何在過去的成功基礎下,不被過去成功經驗綁住,當面對新威脅時,能夠將策略與組織之執行同步改變,甚至改變企業內多數人的慣性,是企業主在面對這些「遠慮」時最需要痛下功夫的。(1200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