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面向互聯網時代,海爾轉型與改造之路

瀏覽次數:75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1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改革與改造是一件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很困難的工作。對自己的改革與改造如此,對企業的改革與改造也是如此。如果所面對的企業,是創辦者自己一步一步創建與拉拔長大的,那麼因為情感的因素,會讓企業的改造與轉型更加困難。

2015年1月8日,海爾召開”海爾互聯網模式創新研討會”,海爾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以《海爾互聯網模式的9年探索》為題進行演講。這個演講,算是一個國際級中國大陸家電公司,從舊經濟往新的互聯網經濟(Internet Economy)實踐的一個階段性報告,並且是一個實踐九年的心得報告[1]。

本文我們以互聯網的挑戰及海爾的解決方案,綜整張瑞敏的演講內容,提供給想要在互聯網時代下轉型的傳統產業參考。

首先,關於互聯網的挑戰,張瑞敏說[1]:

  • 互聯網時代的變化和挑戰就是三條:第一,零距離,資訊零距離;第二,去中心化,互聯網上所有的人都是中心,每個人都是發布者、評論者,符合用戶要求、需求的就可以購買;第三,分散式,資源都是分佈的。
  • 現在,海爾面臨最重要一個挑戰就是去中心化的問題:怎麽樣滿足每個人都是中心?怎麽樣把組織從原來緊耦合變成鬆耦合?就像抓一把沙子,越抓緊拳頭可能抓住的沙子很少,手掌鋪開放的沙子反而更多。我們要把企業鋪開,打造成創業平臺,每個人都可以在上面創業,海爾會得到的更多。

就是海爾的轉型方向很簡單,就是要從”製造產品的加速器”轉變成”孵化創客的加速器”,從”執行力的文化”轉變成”創新創業與創造客戶價值的文化”。而這個轉型的核心,就是戰略與組織的轉變,包括”人單合一雙贏模式” 與”海爾創新與創業生態圈”。

2005年9月,海爾提出”人單合一雙贏模式”(Win-win Model of Individual-Goal Combination),正式啟動海爾對於互聯網的探索。什麼是”人單合一雙贏”呢?”人”就是指”員工”,”單”,指”訂單與用戶需求”,”人單合一”指”員工與用戶需求的深度融合”,”雙贏”即是員工在為用戶創造價值時,也在實現自己的價值。

為何”人單合一雙贏模式”是吻合互聯網時代的模式呢?原因是,傳統上,員工是聽企業的聽老闆的。然而,互聯網技術解構了資訊的不對稱,讓資訊透明,產品用戶成為互聯網經濟下最重要價值來源,讓員工直接傾聽用戶聲音,方能創造價值。

圖一、海爾互聯網式組織創新(資料來源:海爾集團)
analysis_10620_20150127.gif
關於”海爾創新與創業生態圈”,根據張瑞敏的說明,傳統的階層式組織如圖一所示,員工是階層關係、用戶是企業主導關係、合作夥伴則是博弈關係。新型態的組織成為平臺模式,海爾成為一個大的創新與創業生態圈。

海爾創新與創業生態圈包括兩個平臺,一是投資驅動平臺,另一為用戶付薪平臺。投資驅動平臺將所有部門與事業部打破,通通變成創業團隊,公司和這些創業團隊的關係就是股東與創業者關係。

由於階層模式的打破及面向用戶,傳統上員工的上級就是企業的主管,在創新與創業生態圈架構下,員工的上級成為用戶,誰能對用戶創造價值,誰就有薪資,沒有為企業創造價值,就沒有薪資,這也是用戶付薪平臺的概念。

在海爾裡面,沒有層級,只有三種人,分別為平臺主、小微主與創客這三種人都圍繞著用戶打轉,為用戶創造價值。小微主是小微創業企業的負責人,這個人是由創客選出的,可能從內部產生,也可以從外部找來。

在此架構下,過去的管理部門成了服務平臺,包括人力、財務、策略與資訊系統等,新創團隊在此平臺上購買服務。

關於海爾轉型的目標,張瑞敏說[1]:

  • 我們的目標是什麽?希望小微成為一個自組織並自演進為能進入邊際收益遞增的通路。過去的組織,從來不是自組織,都是他組織,聽命於別人。自組織,必須有兩個條件:第一,正反饋循環,簡言之就是由更好的人創造更高的目標,再帶來更高的價值,又制定更高的目標,優化進來更好的人,二可以引進負熵,讓更好的人進來。這一種自組織,最主要的目標就是可以做到自演進,不要給他制定亦步亦趨的目標,而是讓他自己向目標演進,成為收益邊際遞增的路徑。
  • 傳統經濟時代是收益遞減,互聯網時代做好了一定是邊際收益遞增,為什麽?因為過去是封閉的,就這些資源,最後一定是邊際收益遞減,但是現在開放了,而且是自組織,一定可以邊際收益遞增。

最後,我們整理海爾官方網站關於企業的願景、使命與價值觀,供讀者參考 [2]。

  • 海爾願景和使命(Vision and Mission): 致力於成為行業主導,用戶首選的第一競爭力的美好住居生活解決方案服務商。
  • 海爾核心價值觀(Core Value):
          o 是非觀——以用戶為是,以自己為非
          o 發展觀——創業精神和創新精神
          o 利益觀——人單合一雙贏
  • 海爾之道(The Haier Way):“海爾之道”即創新之道,其內涵是:打造產生一流人才的機制和平臺,由此持續不斷地為客戶創造價值,進而形成人單合一的雙贏文化。同時,海爾以“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的觀念,致力於打造基業長青的百年企業,一個企業能走多遠,取決於適合企業自己的價值觀,這是企業戰略落地,抵禦誘惑的基石。
  • 海爾策略與經營模式(Strategy and Business Model):海爾通過建立人單合一雙贏的自主經營體模式,對內,打造節點閉環的動態網狀組織,對外,構築開放的平臺,成為全球白電行業領先者和規則制定者,全流程用戶體驗驅動的虛實網融合領先者,創造互聯網時代的世界級品牌。(1450字;圖1)

參考資料:
1. 海爾新媒體(2015),張瑞敏最新演講:海爾互聯網模式的9年探索。i黑馬,2015/01/09。
2. 海爾的核心價值觀。海爾官網。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