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灣物聯網關鍵人才需求增加27%

瀏覽次數:57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11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物聯網(IoT)產業是個跨產業且供應鏈整合的概念產業,雖然”半導體”仍是重要驅動市場的核心,但是未來最賺的公司卻「不會是半導體公司」,而是有能力進行跨產業整合的公司,像是Amazon、Google、Cisco、中國阿里巴巴這些企業最有崛起的機會。預估物聯網相關商機可望於未來5~10年間發酵。


因此,物聯網所需求人才也將需要跨產業人才,也就是說除了研發工程之外,也需要業務、企劃產品等相關人才,以協助提供智慧解決方案的應用,「非工程職務」在物聯網相關概念中,將同樣顯得重要。

104 資訊科技集團及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於2014年 11 月 4 日共同發表《物聯網關鍵人才報告》,針對物聯網概念的零組件、終端產品與網路通訊等三大領域,分析近 3 年關鍵職務需求趨勢,並發現一些現象及趨勢:
  1. 2014 年第三季物聯網概念工作機會約 2.4 萬,較 2013 年同期大幅增加27%,占資訊科技業全體需求14.9萬人的16%。
  2. 物聯網產業鏈關係密切,關鍵人才互相交疊。除了研發工程之外,也需要業務、企劃產品等相關人才,協助提供智慧解決方案的應用。尤其「物聯網」的產品企劃開發人員具備 2 到 4 年相關工作經驗的平均年薪可上看4成。
  3. 各大企業積極布局「物聯網」,人才競爭加劇也使專業人才薪資鍍金。所有物聯網商品都需要半導體晶片,半導體仍舊扮演最核心關鍵的重要角色。

表一、一般企業 v. 物聯網概念企業於25個關鍵職務年薪比較
macro_10300_20141106.gif
Source: 104資訊科技,2014.11

物聯網的生態體系架構,會讓各種生意整合在一起,商機不會只侷限於某一產業鏈環節,在晶圓代工到封裝之間、封裝到模組、模組到系統,以及軟體、財務和系統之間,物聯網架構潛藏的龐大商機可期。(568字;圖1)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