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7年超越50%的物聯網解決方案來自新創公司

瀏覽次數:47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0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的預估,未來願意接納、使用與推動物聯網多種立基應用的創新解決方案不是來自於技術提供商、消費品公司或企業而是新創公司(Startup)與製作者(Maker)。這些創立不到3年的新創公司,將以源源不決的創意提出物聯網的解決方案。


Gartner的『製作者』的定義是兼具發明家、修補工以及企業家的特質之個人,以使用傳統工具、新的數位化設計與快速原型製造技術的能工巧匠。至於『新創』則是往往專注於技術的,或具備高成長潛力市場的羽翼未豐企業。

傳統觀點認為,物聯網的發展是由大企業帶動。因為,近年來許多傳統智慧與主要消費品企業,公用事業,製造商等大型企業的確都正在發展物聯網產品。不過,Gartner研究發現,那些塑造物聯網的創業公司或製作者,正在開發物聯網解決方案來改變世界。也就是說,在現實世界之中,往往個人或小型企業能夠利用其創意改變許多利基型問題。他們正在利用低成本的電子產品,傳統製造和3D印表機工具,以及開放和封閉源代碼的硬體和軟體,來創建物聯網裝置以改善人們的生活。

一般公司的經理人,常常認為物聯網是一個B2B和B2C的商機,因此他們仰賴於企業內部的技術專家發展所需的系統和連接,但是這些公司都是行動緩慢的大象,不能夠快速地反應過來物聯網到底是怎麼回事。大多數大型企業內部的產品開發過程,過於笨重且透過投資報酬率驅動開發產品,但是這種方式不適合開發大量物聯網,結果是用大量金額開發少量的物聯網產品。這反而給了新創者機會,製作者或者新創公司能夠製造出低營收的利基型物聯網的應用。

出於這個原因,大型企業內部高級管理人員及新興技術戰略家,必須改造自己的產品發現過程。無論是消費品公司,或在醫療保健、公用事業、無線業者、製造業或其他垂直市場,管理者必須鼓勵其組織內部決策者制定物聯網的概念。他們必須仔細地檢查一下這些廠商的產量,並檢查傳輸的基本理念融入到自己的組織的可行性。

一個組織在時間推移的過程中,如果要維持其價值,創造競爭優勢,就必須擁有與時漸進的創新能力。但是在許多組織中,企業文化和流程停滯和僵化都阻礙創新。與此同時,製作者和世界各地的初創公司,正在充電推進許多具有創意的物聯網概念的解決方案,他們將不僅是推動消費者和企業接受的物聯網的推手,也將創造解決方案讓物聯網變得更好。(900字)

表一、新創公司更適合開發物聯網解決方案
IoT Maker & Startup 大型企業
IoT解決方案 至2017年50%物聯網解決方案來自於Maker與Startups 大多數大型企業內部的產品開發過程過於笨重且透過投資報酬率驅動開發產品,但是這種方式不適合開發大量物聯網。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年10月

參考來源:Gartner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