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937 期
(2021-05-20)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STPI/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110年第1季製造業產值統計 (2021/5/20)

圖、110年第1季製造業產值年增14.62%   全球經濟穩步復甦,終端需求回升,5G、高效能運算及遠距應用需求持續強勁,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以及上年同季因疫情肆虐致比較基期偏低,110年第1季製造業產值3兆5,581億元,年增14.62%,為100年第2季以來最大增幅,連續2...more.

■ 全球首個可充電水泥基電池概念 混凝土建築變成一座巨型電池 (2021/5/19)

圖、全球首個可充電水泥基電池概念   假如將整個20層高的混凝土建築,變成一座巨型電池能儲存電力或能量,豈不是太棒了。由瑞典查爾默斯理工大學(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建築與土木工程研究團隊,最近發表了一篇文章,概述了由水泥製成的可充電電...more.

■ Nippon Paper利用木質纖維取代稀有金屬 電池容量是鋰電池2.5倍 (2021/5/19)

圖、Nippon Paper利用木質纖維取代稀有金屬 電池容量是鋰電池2.5倍   日本製紙工業公司 (Nippon Paper Industries) 利用木質纖維原料取代稀有金屬,希望開發出高性能電池,且電容量是目前市場主流鋰電池的2.5 倍,初期目標作為再生能源蓄電池,未來生...more.

■ 全球氫燃料電池起飛 愈來愈近了嗎? (2021/5/17)

圖、全球氫燃料電池起飛 愈來愈近了嗎? 「氫是未來燃料」曾在30年前仍是一種概念,但隨著近期事態的發展,已經接近了氫爆發的臨界點。 例如:用於重型卡車的燃料電池,正在加速開發中,未來等待基礎設施改善,就有機會加速將氫能帶入輕型燃料電池電動車(FCEV)領域。畢竟,可再生能源的激增,使...more.

■ COVID-19大流行加速健康大數據的重要性,預計於2025年價值可達700億美元 (2021/5/17)

圖、COVID-19大流行與健康大數據 COVID-19是危機也是商機。根據Statista發表的研究報告,到2025年,在醫療保健系統中的大數據市場價值將達到700億美元,比起2016年的115億美元,還要成長568%。刺激成長的主要因素,主要是冠狀病毒大流行讓其突顯了價值。 許多...more.

■ O-RAN為愛立信和諾基亞帶來5G機會 (2021/5/18)

圖、O-RAN為愛立信和諾基亞帶來5G機會 開放式無線電接取網路 (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O-RAN)是開放式架構,通過基地台創建一個開放的標準,並確保不管是誰提供設備,所有的軟體和元件都能結合在一起使用。 O-RAN帶來根本的改變。當電信商想要擴展網路...more.

■ 三星擴大邏輯晶片投資 2030年前投入1500億美元  (2021/5/20)

圖、三星擴大邏輯晶片投資 2030年前投入1500億美元  三星電子2021年5月13日宣佈,將增加對系統LSI和代工業務的投資,2030年前總金額達171兆韓元(約1500億美元),以加速研究先進半導體製程技術和建設新的製造設施,期望三星代工業務擴大於人工智慧、5G和自動駕駛等...more.

■ 突破1奈米製程超越矽極限!台大攜台積電、MIT 研發二維材料+鉍 (2021/5/19)

圖、台大攜台積電、MIT研發二維材料+鉍 突破1奈米製程 半導體1奈米製程新突破!台大攜手台積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發現二維材料結合半金屬鉍(Bi)能達到極低的電阻,接近量子極限,有助於實現半導體 1 奈米以下的艱鉅挑戰。   由於,目前Si矽基半導體...more.

■ u-blox藍牙5.1模組NINA-B4為「大規模IoT」應用實現網狀網路建置 (2021/5/19)

圖、u-blox藍牙5.1模組NINA-B4為「大規模IoT」應用實現網狀網路建置   定位與無線通訊技術與服務的全球領導廠商u-blox (SIX:UBXN)宣佈,已在其NINA-B4單機式藍牙5.1模組中內建Nordic的nRF52833藍牙低功耗(Bluetooth LE)系...more.

■ Yole預估GaN功率器件市場成長70%、2026年達11億美元 (2021/5/17)

圖、GaN功率器件市場應用(2020-2026) 根據市場分析公司Yole Developpement預測,GaN功率器件市場將從2020年的4600萬美元成長至2026年的11億美元,平均年複合成長率達70%。其中,在2020年,由於GaN器件滲透到智慧型手機快速充電器應用中,使得GaN...more.

■ 美國補貼政策及晶圓廠大擴建將改變全球供應版圖 台灣從55%下滑至40% (2021/5/17)

  圖、各地區晶圓廠產能預測 (2021、2025、2027)   隨著各國家將半導體視為國土安全及國家競爭力之關鍵戰略技術,同時因擔憂晶片產能過於集中亞洲而引發地緣政治風險,因此,美國歐洲計畫將投入大筆資金或補貼政策以振興本土半導體晶片產業,同時吸引各半導體大廠到當地設廠...more.

■ JAXA遠程控制1000公里外無人駕駛工程車 (2021/5/20)

圖、JAXA遠程控制1000公里外無人駕駛工程車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和Kajima公司於週二(2021.5.18)宣布,已成功完成一項對重型機械的遠程控制和自動操作的測試,該技術可在約1,000公里的距離內進行,這是針對未來建造月球基地的研究的一部分。 JAXA設想...more.

■ 谷歌宣示將於2029年推出100萬Qubits商業化量子電腦 (2021/5/19)

圖、谷歌宣示將於2029年推出100萬Qubits商業化量子電腦 谷歌計劃在2029年之前投入數十億美元建造一台商業化等級的量子電腦,也就是打造具糾錯機制的量子電腦,執行大規模商業和科學運算,為全球帶來貢獻。為了專注於這項工作,谷歌在開發者大會上向全球介紹位於加州Santa Barbara...more.

■ 中國研究團隊發表62 Qubits超導量子電腦原型機 (2021/5/19)

圖、中國研究團隊發表62 Qubits超導量子電腦原型機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USTC) 物理學教授潘建偉團隊,設計了62量子位元(qubit)可程式化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 (稱為祖沖之號Zu Chongzhi),一個8×8的二維方形超導量子裝置上進行可程式化的量子...more.

■ 英特爾宣稱第二代Horse Ridge解決量子互連瓶頸 (2021/5/17)

圖、英特爾宣稱第二代Horse Ridge解決量子互連瓶頸 2019年,英特爾專為量子電腦(Scale Quantum Computer)推出了第一代控制晶片Horse Ridge。該控制晶片通過降低管理低溫量子位元及控制硬體所需電路的複雜性,幫助可擴展量子電腦朝著實際使用案例,邁出了...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IDC第七屆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揭曉:新加坡與臺北市為2021最大贏家,新北市亦獲殊榮 (2021/5/18)

IDC公布素有智慧城市的奧斯卡美譽的2021年IDC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SCAPA)獲獎名單,本屆競賽競爭激烈,IDC共收到超過250個公開提名專案,公民投票超過14萬票,為歷年之最。本屆獲獎者來自14個不同類別,共16項最佳智慧城市專案(得獎名單如下圖)。新加坡與臺北市為本屆最大贏家、台灣(臺北市...more.

■ Gogoro宣布PBGN電池交換系統西進中國 (2021/5/19)

圖、Gogoro宣布PBGN電池交換系統西進中國 2021 年 5 月 18 日,Gogoro宣布電池交換系統西進中國大陸市場,將與中國大長江及雅迪合作導入 Gogoro® 電池交換網路,到中國二輪車市場,新夥伴將各自開發 PBGN 可交換電池電動二輪車輛。   中國...more.

■ 亞馬遜, 蘋果和谷歌共推Matter智慧家庭標準, 這表示市場將起飛了嗎? (2021/5/18)

圖、亞馬遜, 蘋果和谷歌共推Matter智慧家庭標準, 這表示市場將起飛了嗎?   科技巨頭亞馬遜、蘋果和谷歌宣布支持由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訂下的Matter標準(原本名稱是Connected Home over IP專案,簡稱CHIP專案...more.

■ 三家AI硬體新創公司值得關注 (2021/5/18)

圖、三家AI硬體新創公司值得關注   儘管AI本質上是一種對軟體的追求,但它為硬體工程師創造了許多機會,進而有許多新創公司獲得了數百萬美元的資金,以不同的方式推動該產業的發展。以下三家AI硬體新創公司是最值得矚目的新星。 1. Argo AI 新創公司Argo AI從福特和...more.

 

專利情報

■ Sonos在德國勝訴!對Google揚聲器發出禁售令 (2021/5/19)

圖、Sonos在德國勝訴!對Google揚聲器發出禁售令   德國漢堡法院於2021年4月作出初步裁決,指 Google 位於愛爾蘭分公司侵犯了揚聲器生產商 Sonos 的專利,所有涉及投放(Cast)技術的 Google 產品都需在當地停售,包括:智慧揚聲器、媒體播放器和手機,還...more.

■ 遊戲「免費增值」惹禍!騰訊旗下Supercell侵權判賠9220萬美金 (2021/5/19)

圖、遊戲「免費增值」惹禍!騰訊旗下Supercell侵權判賠9220萬美金   騰訊旗下荷蘭遊戲開發商Supercell在一項遊戲功能的專利侵權訴訟中,侵犯日本遊戲公司Gree的6項專利,而遭美國德州聯邦法院陪審團判賠9,220萬美元。   雙方爭議的是「免費增值」遊...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國際能源署提出2050年前實現凈零排放路線圖 (2021/5/20)

圖、IEA淨零排放路線圖 國際能源署(IEA)於2021年5月18日提出2050年前全球實現溫室氣體凈零排放路線圖(Net Zero by 2050: 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這是全球第一個全面的能源路線圖。IEA認為應立即停止對化石...more.

■ 中國補貼98%上市企業2020年高達2116億人民幣 (2021/5/18)

圖、中國前十大接受補貼金額企業(2020) 中國政府到底每年發出多少補貼?根據中國證券時報最新發佈的《A股政府補助排行榜》,2020年中國政府對其上市企業補貼總額高達2116億人民幣創新高,較2019年增加了334億人民幣;而且幾乎98%的A股業者,都接受了金額不等的補貼。若扣除補貼部分,...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1-05-15 ~ 2021-05-20)

材料/機械
材料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量子
航空/太空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