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ippon Paper利用木質纖維取代稀有金屬 電池容量是鋰電池2.5倍

瀏覽次數:167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5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Nippon Paper利用木質纖維取代稀有金屬 電池容量是鋰電池2.5倍
 
日本製紙工業公司 (Nippon Paper Industries) 利用木質纖維原料取代稀有金屬,希望開發出高性能電池,且電容量是目前市場主流鋰電池的2.5 倍,初期目標作為再生能源蓄電池,未來生產高性能電池。利用CNF形成一種電池是全球首創。
 
目前鋰電池或太陽光電都使用鈷、鋰等稀有金屬,而全球在稀有金屬有限及短缺之下,必須另闢新的可再生能源來取代稀有金屬。
 
日本製紙工業公司利用木質纖維以奈米微細化後,作成「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s;CNF),並與日本東北大學共同進行開發研究。該大學的研究員發現,CNF表面奈米單位的凹凸部分可用來電子吸附,當CNF層層堆疊後可用來儲存電能。該原理與目前電動車所使用的蓄電裝置相同,可快速充放電,也因為不需使用電解液,因此耐熱性也提升;加上不需使用稀有金屬,將使製造成本低於鋰電池。
 
重量能量密度約是鋰電池的 2.5 倍左右,目標要達到 500 Wh/Kg。最快有機會在 2025 年使用在太陽光電,目標研發出長寬 1.6m x 1m、厚 1.3mm、重 3.2Kg 的蓄電體,安裝在太陽能面板的背面。
 
該研發的過程,將申請相關專利,並朝向實用化目標,希望能獲得電動車或電池廠商採用CNF電池相關技術。該技術期望在2025年大阪世博會上進行演示,並在10年後實現技術創新的商業化。(458字;圖1)


參考資料:
A Paper Company Wishes to Make a Wood Rival to Motor vehicle Batteries. World Best News, 2021/5/18.
 

相關文章:
1. 汽車製造商尋求電動車電池自主化策略
2. 三年後鋰離子電池平均成本將降至每千瓦時100美元以下
3. 礦物供應鏈嚴重脆弱 影響2050年碳中和目標
4. 全球首個可充電水泥基電池概念 混凝土建築變成一座巨型電池
5. 全球氫燃料電池起飛 愈來愈近了嗎?
6. 福斯押寶固態電池 挑戰2024年超越特斯拉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