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O-RAN為愛立信和諾基亞帶來5G機會

瀏覽次數:368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5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O-RAN為愛立信和諾基亞帶來5G機會

開放式無線電接取網路 (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O-RAN)是開放式架構,通過基地台創建一個開放的標準,並確保不管是誰提供設備,所有的軟體和元件都能結合在一起使用。

O-RAN帶來根本的改變。當電信商想要擴展網路時,這項新技術讓無線運營商可以更容易混合使用,例如諾基亞的基地台可與愛立信的基地台配合使用。這項協定也意味著新的供應商可以透過專注於一兩個元件或單一軟體,取得成功,而不是花費大量時間和金錢從頭開始建造整個基地台。

產業聯盟於2018年成立推廣O-RAN技術以來,O-RAN裝置仍僅有少量的被採用。但自從美國2019年對華為採取強硬立場,並鼓勵其他國家也對加入對華為的打壓後,採用O-RAN的意願逐漸增加。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的增加使得O-RAN更具吸引力。目前,O-RAN得到了全球28個主要運營商的支持和推動。其實,O-RAN也給中國廠商帶來機會,他們也是O-RAN聯盟會員,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等。

根據Dell'Oro,開放標準的基地台將在未來5年內達到50億美元的銷售額,超過原先的預測。

基地台是行動網路的核心,一直以來,這些基地台結合了處理器和軟體,必須一次性系統性購買。根據研究機構Dell'Oro Group的資料,基地台市場每年價值高達350億美元,而且由華為、愛立信和諾基亞共佔四分之三的市場。

尤其,正當美國對中國華為的禁令,已為愛立信和諾基亞還有Altiostar Networks Inc.等新創企業創造了一個難得的機會,預估從行動通訊網路拿下高達350億美元的市場商機。

即使,愛立信對當前O-RAN產品的性能和成本效益提出質疑。但是,電信公司若不表態告訴現有的供應商加入O-RAN,就要承擔被拋棄的風險。例如:Verizon已經對供應商們表明,O-RAN架構是營運商共同在追求的目標。

對於AT&T來說,O-RAN已經開始有成效。AT&T已經在以前受限於使用愛立信裝置的領域引入了基於O-RAN的三星裝置。

諾基亞預計將在2021年推出全系列的O-RAN產品。

O-RAN獲得日本電商樂天的支持,利用該技術打入行動通訊市場。樂天於2020年4月開始提供4G行動服務,目前正在朝5G邁進。樂天採用的O-RAN供應商包括NEC、高通、英特爾、Altiostar和Airspan。樂天表示,使用這種更加開放的方式,已經將資本支出減少了40%,運營成本降低了30%。

美國新創Altiostar已經從樂天、高通和思科等投資者手中籌集了超過3億美元的資金。目前正在幫助Dish Network在美國建設5G無線網路。但Altiostar的策略將現有網路轉向O-RAN的運營商。

O-RAN是目標使各種網路更加靈活和易於控制的行動的一部份。通過在資料中心使用更多軟體和標準化硬體,公司可以更便宜地運行、修復和升級網路。5G需要這種靈活性才能有效運作。(780字;圖1)


參考資料:
O-RAN ALLIANCE Announces New Board Member and Introduces Minimum Viable Plan to Expedite the Delivery of Essential O-RAN Functions. Business Wire, 2021/3/16.
Huawei ban spurs new competition for Ericsson and Nokia. EU Reporter, 2020/9/21.


相關文章:
1. 英國及歐盟禁用華為5G設備 建立5G技術多元化策略
2. 5G電信設備市場,三星電子有機會超越華為了嗎?
3. 中國5G SA基地台每座價格16萬元全球最低
4. 推動5G網路成為歐洲疫後經濟復甦之關鍵
5. 5G市場終於紅了,高通預測2025年5G連網數可達30億
6. 愛立信:2020年底5G人口覆蓋率達2.2 億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