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產業資訊地圖類型與繪製技巧

瀏覽次數:223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12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產業資訊地圖(Industry Information Map)為競爭情報(Competitive Intelligence)之一種類型。產業資訊地圖主要應用於商業競爭,並且提供企業領導者決策依據。產業資訊地圖的繪製是企業資訊室每日需要進行的工作,並且在接受任務指派後,以內部產業資訊地圖為基礎,透過任務的解構與情報的需求,重新整合成決策者所需情報。

pat_13_A064.gif

從目的論,產業資訊地圖的應用目的就是應用於企業決策(最終應用),因此產業資訊地圖的範疇(scope)要能涵蓋企業決策的每一個層面。

舉例來說,企業在開放創新時代,經常需要透過購買外部技術與專利充實企業整體技術與專利布局。但若以購買技術與專利論,其所需要的資訊當然不只是技術與專利,其他提供決策者整體考量的產業資訊、市場資訊、租稅資訊與政府法規等資訊也均需同步建立起來。

資訊地圖是情報理論中,資訊(Information)之圖形化與表格化結果。資訊屬於資訊室(Information Room)內部產出,資訊室是企業內部資訊收集與分析專責組織。資訊室除人員組織外,尚包括資訊軟體與資訊硬體的建置,以便利於資訊人員的工作效率與資料處理。

情報理論中的資料(Data)屬於資訊室外部文件,從外部資料到內部資訊的步驟要經過資訊分類結構。分類就是分門別類,分類包括對象與內容。

在企業競爭上,主要的對象就是競爭者、客戶、供應商與產業鏈關鍵成員,例如平台提供者等。內容與企業營運功能有關,包括生產製造、行銷業務、研究發展、人力資源、財務會計、資訊網路、商業模式與智慧財產等。

在產業環境中,主要為大環境分析,大環境分析一般也稱為PLEST分析,指的是影響產業或企業整體經營之國際與國家整體環境,包括:P(Political政治、 政策、政府採購等)、L(Law法律、規範、標準等)、E(Economic 經濟、經濟成長、失業率等)、S(Social 社會、人口、所得、文化、教育水平等)、T(Technology 科學、技術、工程等)、E(Environmental 環境、環保、綠色供應等)。

表一、產業資訊地圖類型

分類 資料(Data) 資訊(Information)
企業競爭 產業鏈

 

產業地圖 (industry map)
競爭者

 

 
客戶

 

 
供應商

 

 
其他

 

 
產業環境 政治

 

政策地圖 (policy map)
法律

 

專利地圖 (patent map)
專利訴訟地圖 (patent litigation map)
經濟

 

 
社會

 

 
科技

 

技術地圖 (technology roadmap)
環保

 

 
其他

 

 
其他

 

 

資料來源: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12)

 

從時間分類上,有些地圖著重在未來,有些著重在過去與現在。

例如專利地圖(patent map)主要是就是主要競爭廠商專利部署的結果,並且通常是過去的;專利訴訟地圖(patent litigation map)主要是即時全球專利訴訟資訊的整理,著重在現在。

技術地圖(technology roadmap)主要收集競爭廠商與行業未來之技術發展趨勢,多屬於未來性的意圖;政策地圖(policy map)包括現階段推動中的政策與未來政策要求;產業地圖(industry map)主要是即時產業鏈的動態,包括全球與區域市場等。

最後,資訊地圖繪製的技巧上,主要在於對於情報運用與決策的理解。在情報理論中,資料與資訊是沒有特定目的的,或者稱其價值是相對不高的。要有價值,需要將資訊過渡到(轉化成)情報,但是要過渡到情報需要有任務賦予,因此資訊地圖的繪製技巧在於將任務賦予的需求解構,並重新整合相關資料與資訊而成情報。

在前面我們討論購買技術與購買專利的情報需求。若再舉企業成長過程常採用的企業併購(Mergers & Acquisitions, M&A)為例,企業併購需要哪些情報,一定是全面的,包括產業競爭狀態、核心技術部署、關鍵專利部署、關鍵人力掌握與實際的財務表現等。但若牽涉到不同國家的企業併購,那必然牽涉到各國國家法規、政策、租稅與企業營運管理上。

因此,牽涉到以併購為核心的產業資訊地圖的建置與其他目的類型的產業資訊地圖建置必然不同。當然資料也就更不同了。

從上面介紹中即可看出,企業在此全球競爭與追求高速成長的時代,建置企業內部資訊室是一重要工作,如何有系統的建立內部的產業資訊地圖,並將資訊室的運作納入企業整體決策一環,將是企業即時反應與精準決策的核心工作。(1321字;表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