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企業競爭核心第四力:情報力

關鍵字:企業經營企業競爭
瀏覽次數:35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12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企業競爭核心第三力---控管力】中,我們介紹除了規劃力與執行力之外的第三個企業核心競爭力:控管力,本文進一步討論企業競爭核心第四力:情報力在企業運作上的重要性。並說明如何和其他三力結合。

情報理論所討論的是資料(data)、資訊(information)、情報(intelligence)與決策(decision making)間的關係與流程。情報理論與流程的目的是為了要支援決策。從情報應用目的論,情報需求不外乎:戰略以及戰術規劃、內部執行現況監視、危機以及衝突管理、競爭者與客戶預警與友軍以及環境掃瞄。

若從企業內部與外部情報角度來說,戰略以及戰術規劃與內部執行現況監視屬於內部情報(Internal Intelligence);競爭者與客戶預警與友軍以及環境掃瞄屬於外部情報(External Intelligence);危機以及衝突管理屬於短時間特定問題解決之情報。

PDCA循環或稱PDCA戴明循環屬於企業經營與全面品質提升的關鍵。PDCA循環分別包括規劃(Plan)、執行(Do)、查核(Check)與行動(Action)。在先前專論中,我們已經多次討論查核(Check)就是查核規劃與執行間的落差,當有落差時就需要提出修正計劃(Re-Plan)。之後,便根據修正計劃執行趕工作業,其中行動(Action)即是趕工計劃之趕工作業,也可看成再執行階段(Re-Do)。

pat_13_A063a.gif

若將PDCA循環與情報應用的五個目的比較,其實就可看出情報理論的第一個重要運用即是讓企業內部個功能部門的PDCA循環精進並且提升其規劃與執行品質,其實就是全面的品質。也就是,戰略以及戰術規劃與內部執行現況監視等兩個內部情報(Internal Intelligence)應用。

企業競爭是動態的,規劃與執行階段外在環境也是變動的,因此不論是在哪一時間點,外部環境(External Environment)的動態掌控為重點,因此結合競爭者與客戶預警與友軍以及環境掃瞄等兩個外部情報(External Intelligence),即可得到如圖之企業情報架構圖。

pat_13_A063b.gif

在【研發戰情室的功能與內涵】、【技術情報(Technology Intelligence)觀念與應用】、【競爭者的技術藍圖--以三星電子可折疊螢幕為例】與【專利戰情室架構與內涵】文章中,我們已經多次討論戰情室的設計,其內涵即可與本文討論的PDCA結合。

若集中在企業內部情報收集,暫時先忽略競爭者與客戶預警與友軍以及環境掃瞄等兩個外部情報討論,則企業內部情報收集可分為階段情報(Plan Stage Intelligence)、執行階段情報(Do Stage Intelligence)、查核階段情報(Check Stage Intelligence)。

規劃階段情報要回歸到策略規劃流程,其細節見【再談策略規劃流程與核心思維】與【談策略與策略規劃的差異】討論,其中策略規劃流程包括1.現況分析、2.目標設定、3.趨勢分析、4.策略擬定、5.資源投入建議等五步驟。

在策略規劃的五個步驟中,均需要情報與情報理論的運用,特別是現況分析需要了解公司與競爭者的差距,並提出優勢與劣勢分析,因此需要仔細掌握公司內部與競爭者現況,及掌握過去不同時間點的優劣勢。在趨勢分析中也要掌握未來不同面向的環境變化,包括大環境之PLEST分析與產業價值鏈分析。

執行階段情報就需要透過內部資訊軟硬體的建置,包括ERP系統(企業資源規劃系統)與MES系統(製造生產執行系統),其它包括供應鏈管理系統(SCM)、客戶關係管理系統(CRM)與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PLM)均需要對應建立與整合進來。需要說明,執行階段的情報收集目的就是確保執行過程的可控制性與透明度,並當成後續查核與及時修正之使用。

查核階段情報的目的就是要查核先前規劃與實際執行間的落差,並分析落差原因(gap analysis)以便提出修正規劃案。查核階段主要工作在進行問題分析與提出解決方案,其運用邏輯與特定外部事件的危機與衝突管理接近,不同點在於內部問題分析較著重於內部問題的重新釐清,並找出新的解決方法。

回到企業競爭的三個核心競爭力,規劃力、執行力與控管力,不論是哪一核心競爭力的累積,都脫離不出需要以情報理論為基礎,或許我們也可將情報力當成企業經營的第四個關鍵競爭力。

有興趣的讀者也可參考先前所介紹三星電子的情報組織與運作,見【三星情報學之精髓】。(1260字;圖2)

參考資料:
1. 企業競爭核心第三力---控管力,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analysis/2008/pat_08_A026.htm
2. 研發戰情室的功能與內涵,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26.htm
3. 技術情報(Technology Intelligence)觀念與應用,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57.htm
4. 爭者的技術藍圖--以三星電子可折疊螢幕為例,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47.htm
5. 專利戰情室架構與內涵,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61.htm
6. 再談策略規劃流程與核心思維,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05.htm
7. 談策略與策略規劃的差異,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analysis/pat_A076.htm
8. 三星情報學之精髓,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09.htm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