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企業V型反轉的九大步驟

關鍵字:企業組織與運作
瀏覽次數:22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12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當台灣科技產業面臨成長瓶頸之時,我們也來看看別人(其他國家案例),是如何應變與進行危機處理的。近期,日本BCG前顧問,現任三住集團(MISUMI Group)執行長三枝匡(adashi SAEGUSA)所著作《V型復甦的經營:只用二年,徹底改造一家公司!》一書,值得我們討論與思考一下。

日本企業的文化與諸多台灣企業文化接近,企業組織與運作模式也接近,因此企業衰敗過程所面臨的問題也可能接近,若能從日本企業經營上獲取一些經驗(特別是改革經驗),或許可以讓台灣企業再生之路走的順遂點。

關於《V型復甦的經營:只用二年,徹底改造一家公司!》一書之背景與內容,本文就不介紹,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研讀。本文集中在討論該書作者三枝匡所建議之企業V型反轉(Turnaround, 或稱復甦)的九大步驟,如圖一所示。需要說明,圖一文字已經過重新闡述,與原書籍內容略有差異,但內涵不變。

圖一、企業V型反轉的九大步驟

pat_13_A056.gif

資料來源:三枝匡(2013/11),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11)

三枝匡之企業V型反轉的九大步驟包括:1.期待的劇本與目標、2.改革趨勢與契機、3.急迫感與危機意識、4.分析原因與挑戰內部常識、5.撰寫改革劇本、6.一連串的決斷、7.以熱情落實現場改革、8.堅定與持續的執行、9.成果的認知與下一波改革。

 

若將此九步驟分類,可區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屬於問題分析與目標設定階段。其中目標即是要被改造企業之最終圖像(Scenario),其實也可當成”被改造企業”願景與目標”。

願景與目標是企業領導者或是改革者頭腦中希望企業達成的劇本,當然這個劇本一定與現有劇本存在很大”落差”(Gap)。

其次為改革趨勢與契機。改革趨勢通常是內部一些想要改革者,或對於現況不滿者的心態,這些改革者除了企業領導者外,也包括企業內部核心幹部。唯有企業能夠面對與意識到企業經營問題的重要性,方有機會掌握改革之契機。

第三為急迫感與危機意識。這部分是困難的。若企業已經有重大危機,例如企業已經宣告破產,當然是一個很大的危機,在此危機下企業現有主管與同仁一定會直些面對問題的嚴重性,但缺點是企業要挽回(反轉)的難度也高。如何在企業病情還不到很嚴重時,就讓企業上下有危機感是重要的。

看一下歷史上的朝代與大型企業都是衰敗於自滿,即可看出要時時掌握危機意識是不容易的。

第四為分析原因與挑戰內部常識。通常這一個步驟需要外部專家的介入(特別是有經驗的顧問),即Outside-in。原因無他,內部的人包括企業主不易”自覺”,如何有系統的找出企業各層面,包括產、銷、人、發、財、資訊與商業模式等問題,並且挑戰企業原本的內部常識是關鍵。其實企業的內部常識就是佛家所論的習性與業力,企業與人生均是如此。

在上述第一階段四個步驟中,三枝匡指出企業要挑戰四個障礙,分別為障礙1:缺乏具體性、障礙2:疏於面對現實、障礙3:缺乏危機意識、與障礙4:欠缺分析力。四個步驟有四個步驟應該聚焦與挑戰的重點,這些重點就是上述的四個障礙

 

第二個階段屬於改革藍圖規劃與決策階段。

撰寫改革劇本即是提出未來的改革願景、目標與藍圖。藍圖是路徑圖,是未來改革所要逐一解決的企業內部與外部問題,願景即是企業改革的圖像,而目標即是該目標下所要達成的指標。指標要具體也要有時間軸。一般來說,企業改革藍圖也要包括價值觀(value),即是未來要改革之依循原則。激烈式的改革,大幅裁員,與漸進式的改革,例如訓練轉型就是依據不同價值觀下的產物。改革藍圖即是要改革之策略與行動方案,包括整體事業與各功能部門。

一連串的決斷即是擬定此改革藍圖下,具有權力的人與負責執行改革的人的決策流程。

三枝匡指出在此階段存在兩個障礙:

障礙5:缺乏說服力

障礙6:缺乏決斷力。

 

第三階段即是進入漫長改革藍圖執行與修正階段。

以熱情落實現場改革即是將領導者的熱情與改革決心落實到現場,即是第一線。改革藍圖執行與修正屬於規劃(Plan)與執行(Do)分類中的執行階段。執行階段重視上下一心,重視熱情與感染力也重視親和力。落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個10年的壞習慣要改變,可能也需要3-5年方能逐漸修正。

改革過程的堅持與意志力是重要的,因此步驟8為堅定與持續的執行。持續的執行即是在改革過程中的查核(Check, Re-Plan)與修正計畫(Act, Re-Do)。改革過程內部與外部環境都是變動的,因此需要有一個機制時時監視,必要時修正方向,並堅定的往目標願景前進。

成果的認知與下一波改革即是獎勵機制,包括對於改革成果的認可與後續如何持續推動下一波改革之運作模式。
三枝匡指出在此階段存在三個障礙:

障礙7:無法落實

障礙8:後續力不足

障礙9:缺乏成就感。

最後,上述三個階段九大步驟屬於流程面與內容面,三枝匡指出改革過程需要四類人力,並且也以Teamwork方式運作,包括支持者提供「金錢」與「時間」、智慧領導者提供正確決策、強勢領導者進行協調與控制衝突,及行動領導者帶領大家往前衝。

企業V型反轉需要人也需要方法,找到適合的人用對的方法,是台灣科技產業轉型的關鍵。(1516字;圖1)

參考資料:

  • 三枝匡(Tadashi SAEGUSA), V型復甦的經營:只用二年,徹底改造一家公司!, 經濟新潮社出版(201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