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企業人力必勝之競合六力分析

關鍵字:企業人才
瀏覽次數:52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12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波特五力分析(Porter’s five force analysis)是產業競爭之重要模型,其中五力之五力分別是現有競爭者、上游供應商、下游買家、潛在競爭者與替代性產品。

在波特五力分析中,有四個力是屬於公司分析,包括競爭者、供應商、買家客戶與潛在競爭者,另一個屬於產品分析,包括替代性產品。波特五力分析概念除可用於分析公司與產品,也可應用於專利分析,見【波特五力分析與專利情報收集】一文討論。

若將屬於競爭性質的五力分析加入競合概念(co-opetition),並導入互補者(complementors),則成為產業競合六力模型。競合六力模型最早是由Intel前CEO Andrew Grove在1996年提出。

互補者可視為夥伴關係(Strategic Partner),例如對於電腦產業來說,稱霸電腦三十年的Wintel架構,即是由CPU公司Intel與其互補者,軟體平台的Microsoft所主導。

互補者是否互補,是站在客戶觀點來看的。一般來說,只要是對於販賣自己產品有幫助的其他產品或服務商,均可視為互補者。互補者的觀念,對於強調專業分工,包括垂直分工或水平分工的產業來說,都具有策略上的意涵。從產業競合觀點來說,拉攏互補者,並以此結盟後競爭優勢來抵抗外面五個面向的壓力,是企業經營策略重要一環。

若從個人職場上來看,其實一個人在企業中的表現與競爭優勢也受到五個力的影響,分別為現有競爭同事、協助你完成工作的部屬、你需要服務的主管、潛在競爭者即是外來的新同事,最後替代性服務即是可以取代你技能的電腦或網路工具。如圖所示。

一個上班族,要在職場上好好表現,需要妥善處理好這五個力。例如你需要培養好的部屬,好的部屬如同優質供應商,能夠讓你的事半功倍。你需要時時刻刻讓你的主管知道你的價值與優勢,特別是養成與累積他非需要你不可的地方。對於替代性服務來說,你需要以終身學習與成長心態,時常累積新技能,新技能的增加就如同新產品開發一樣,應該建立新技能之學習地圖。

除了傳統的五力分析外,另一個從競合觀點來說,你需要建立夥伴關係,將具有與你的核心技能互補的同時當成是策略夥伴。特別是現階段強調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與整合(integration)的十倍速競爭時代。策略夥伴包括內部與外部。

舉例來說,如果你是企業CEO的情報主管,且你的專長是企業商業情報與市場情報的收集。此時,你的客戶就是你提供情報與策略建議的執行長CEO,你的供應商就是你幕僚單位內的同仁。競爭者或許是另一個單位的一級主管。潛在競爭者是可能從外面被挖角的新主管。替代性服務可能是能提供策略建議的下世代專家系統。

站在你的客戶角度來說(其實就是CEO),哪些是互補者。

首先,第一個互補者就是企業的規劃部門,為了讓你所提供的情報即時協助與支援企業主之決策,你需要緊密的與規劃部門主管建立關係,方能知道後續哪些方案可能被研擬。

其次,是企業IT部門的主管,為了讓企業情報工作更佳準確與即時,一般需建置完整的IT系統與軟硬體,並且與企業之ERP銜接。因此,你的互補者之一就是IT部門。

第三,是企業的專利或研發部門主管,企業之整體商業決策通常與智慧財產權及研發息息相關,因此為了讓企業CEO能夠進行嚴謹決策,需要將企業內部與外部的產業、市場、產品、技術與專利資訊結合起來。而提供專利資訊與研發資訊的專利與研發部門即是你的互補者。

從上述職場必勝之競合六力分析可以看出,一個人在職場上要能具備競爭優勢,除仔細定位自己的位置外,也要妥善管理外部五個力,並且將具有互補優勢的互補者,以合作夥伴心態整合進來,即是能否在企業持續發展(往上發展)之關鍵作為。(1210字;圖1)

圖一、競合六力分析之應用

pat_13_A058.gif

參考資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