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再論情報理論與情報循環

關鍵字:情報循環情報作業
瀏覽次數:236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4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情報理論包括平時資訊作業階段與戰時情報作業階段。平時資訊作業階段之目的為建立內部資料庫,其步驟包括資訊規劃與資訊執行,其中資訊執行即PDCA之Do。資訊規劃與資訊執行之分隔在決策,決定”資訊作業規劃書”之執行內容、分工與資源配置。

戰時之情報作業階段之目的為提供決策依據,其步驟也包括情報規劃與情報執行。情報規劃與情報執行間的決策點在於決定”情報作業規劃書”,而情報執行階段後的決策點在決定後續因應措施。

不論是平時資訊作業階段與戰時情報作業階段,其步驟均為指導(Direction)、蒐集(Collection)、處理(Processing)與運用(Use),如圖一所示。

圖一 情報理論與情報循環

pat_13_A027.gif

指導步驟包括釐清需求與目的、計畫與查核方法與下達命令與分工。釐清需求在於釐清決策者對於資訊運用的目的與情報運用的目的。計畫與查核方法在於擬定資訊與情報作業計畫表,及後續情報作業之查核方式(Check)。下達命令與分工即是決策,即是啟動會議(Kick-off meeting)決定此計畫書的分工方式與後追蹤模式。

蒐集步驟包括標的定義與選擇、資料檢索或探勘、資料擷取與儲存。標的包括一手資料與二手資料,一手資料透過訪談與調查,取得資料與情報。若為二手資料,則需定義出不同二手資料之內容,若為外部資料庫也需瞭解該資料之資料來源與收集方法,並瞭解該資料庫之操作與檢索方式。資料檢索或探勘即是針對該標的”挖掘出”資料。資料擷取與儲存即是從外部將資料取下,並儲存於內部儲存空間或是檔案夾內。

處理步驟包括資料登記與分類、資料鑑定與分析、資料地圖與分發。資料登記為根據上步驟所擷取與儲存之資料,進行登記與分類,後續再進行該資料之鑑定與研判分析,鑑定真偽與研判重要性。資料地圖即是根據分類架構,將零星資料製作出圖表呈現模式,包括產業地圖、市場地圖、公司即是根據分類架構,將零星資料製作出圖表呈現模式,包括產業地圖、市場地圖、公司地圖、技術地圖與專利地圖等。分發即是透過分發管道,傳播已系統化處理之資料與資訊地圖。

運用步驟包括兵棋推演與運用、方案採用與決策、作業檢討與回饋。兵棋推演與運用即是依兵棋推演(War Game)作業程序,和組織之企畫人員模擬與測試方案之優劣。之後由決策者決定採用之方案,並擬定後續方案執行之查核方式。作業檢討與回饋即是以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 KM)原則,將指導、蒐集、處理與運用之經驗彙整、分享與標準作業程序之修正。

最後,雖然平時資訊作業階段與戰時情報作業階段之情報循環均為指導、蒐集、處理與運用等四步驟,但其目的性是不同的。平時資訊作業階段是為了後續戰時情報作業階段所準備,因此目的性要隨著決策需求而調整。(1050字;圖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