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研發戰情室的功能與內涵

關鍵字:競爭情報
瀏覽次數:37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3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研發戰情室的功能與內涵

研發戰情室(R&D War Room)是以商業情報理論為基礎,考量研發專案特性之情報處理單位。研發戰情室設置目的為支援企業研發專案,並以部署高價值專利為目標。研發戰情室可視為企業研發的大腦,也是企業即時掌握競爭者情報之重要關鍵。研發戰情室通常有實體的空間(Space),並包含軟硬體與展示系統(顯示螢幕),但並非一定如此,虛擬化與行動化的研發戰情室也逐漸大行其道。

研發戰情室之組織編制如同情報室之編制,包括首席情報官、序列情報官與反情報官。首席情報官扮演情報規劃與指導,序列情報官專門研究對手,要比對手還要瞭解自己,反情報官之角色在於湮滅我方產生之情報足跡甚至釋放煙霧情報。實務上,首席情報官亦可扮演企業策略長,負責研擬企業之整體發展策略。但實際運作上,首席情報官與企業策略長角色是不同的,並且經常是衝突的,因為首席情報官的工作之一在挑戰企業策略長所研擬之行動方案,也就是變演敵軍角色(於主官進行兵棋推演時)。

研發戰情室除可供企業研發決策運用外,對於公部門的研發規劃管理也扮演重要角色,其功能與內涵如表一所示。表一之橫軸為研發研發戰情室之五大功能,分別為戰略以及戰術規劃、內部執行現況監控、危機以及衝突管理、競爭者情報與預警、策略夥伴以及環境掃瞄,其細節可參考【商業情報學的小細節與大關鍵(下)】一文所討論。

表一研發戰情室之功能與內涵

 

戰略以及戰術規劃

內部執行現況監控

危機以及衝突管理

競爭者情報與預警

友軍以及環境掃瞄

企業運用

產品與技術道路圖

KPI追蹤與考核

技術談判與併購

新產品與技術預警

供應商與客戶情報

政府運用

國家整體研發技術規劃

研發計畫成果追蹤與考核

新興國際合作與競爭議題

同質性經濟體技術研發動態

互補型經濟體技術研發動態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0

對應到研發專案,研發專案以技術開發與專利部署為核心,並以研發成果的後續商品運用及專利運用價值最大化為目標。若以企業運用論,戰略以及戰術規劃即是研發之中長期戰略與短期戰術擬定,其結果可表徵在技術與產品道路圖上(Product/Technology Roadmap)。研發戰情室的第一個功能要能提出企業未來成長所需的技術發展戰略與戰術。

研發戰情室的第二個功能為現有研發專案的執行結果監控。監控包括監視與控制,即是PDCA戴明環的查核角色(即Check)。研發專案的查核除了是查核當初所設定目標與現在執行現況的差異外,也扮演著積極調整研發方向的功能。畢竟研發是充滿風險與不確定性的。

研發戰情室的第三個功能為支援談判與危機管理。此功能與第一個功能之戰略以及戰術規劃實為互補,戰略以及戰術規劃是根據那些已經預料的條件所進行的規劃,而危機管理即是處理那些原來未想到的外卡(wildcards),例如近期頁岩氣(shale gas)之商業上開發即可視為再生能源產業發展上的外卡。談判與危機管理均屬於時間短且速度快的外部事件處理。

研發戰情室的第四個功能為競爭者情報與預警,包括競爭者的策略、組織、市場、產品、技術、專利、人力資源與外部夥伴等。競爭者情報與預警是研發戰情室外部情報監視之關鍵,因為競爭者的研發動態除將影響我們內部研發部署的規劃外,其專利部署結果也將可能阻礙我方現有研發方向。

策略夥伴以及環境掃瞄為研發戰情室的第五個功能,瞭解友軍動態方能掌握後續可動用之整體資源。環境掃瞄包括大環境與產業環境,大環境及PLEST分析,產業環境即是產業價值鏈分析。策略夥伴以及環境掃瞄亦屬於外部環境情報,其重要性雖然不若競爭者情報來的直接,但常常會限制企業的發展(有時候重要性卻比競爭者情報高),例如政府新環保法規或是新興技術的突破等。

最後,上述研發戰情室之功能也可應用於政府公部門,成為國家級研發戰情室,主要功能範例包括國家整體研發技術規劃、研發計畫成果追蹤與考核、新興國際合作與競爭議題、同質性經濟體技術研發動態、互補型經濟體技術研發動態等。(1320字)

參考資料:

1.商業情報學的小細節與大關鍵(上),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11.htm
2.商業情報學的小細節與大關鍵(中),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13.htm
3.商業情報學的小細節與大關鍵(下),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15.htm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