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商業情報學的小細節與大關鍵(下)

關鍵字:商業情報學
瀏覽次數:20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2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戴明還流程

從本網站的前期文章【商業情報學的小細節與大關鍵(上)】與【商業情報學的小細節與大關鍵(中)】兩篇文章中,我們分別討論商業情報學的小細節與大關鍵,可綜整為:

  • 釐清與確認資料(Data)與資訊(Information)的本質差異;
  • 任務賦予後方才啟動情報(Intelligence)作業流程,且情報規劃階段扮演關鍵角色

本文進一步討論商業情報學的另一核心議題,即”決策需求”。

由於有決策需求,才啟動情報作業之任務賦予,對應之情報規劃、收集、處理與運作也才能展開。因此,若無法釐清決策需求,情報作業將失去準頭與方向,成為為情報而情報,失去情報之積極意義。決策需求之釐清也是商業情報學中關鍵中的關鍵。

從流程角度來看,因為有了情報需求,方才有日常(平時)從資料轉變成資訊的工作,也為後續戰時之情報作業做好準備。

商業情報作業之決策需求分為五類,分別為戰略與戰術規劃、內部執行工作之監控、危機與衝突管理、競爭者情報與友軍情報。

戰略與戰術規劃所需之情報即是為支援企業進行短、中、長期戰略規劃、戰術行動方案擬定與資源配置之情報理論,其對應細節可再參考【再談策略規劃流程與核心思維】一文所討論之策略規劃流程。舉凡,策略規劃流程之1.現況分析、2.目標設定、3.趨勢分析、4.策略擬定、5.資源投入建議等步驟工作所需情報均屬之。

戰略與戰術規劃屬於戴明環(即PDCA環)流程之規劃階段(即Plan),另一情報關鍵運用即是PDCA環中的查核(即Check)。所謂查核即是”定期檢查”現有執行階段(即Do)之結果與當初規劃所設立之目標間(即KPI)的差異。因為要檢查”執行階段”與當初”規劃階段”之差異,即需要情報理論之運用。需要說明,PDCA環中的查核(Check)其實不僅是檢查差異而已,若發檢查之結果與當初設定的目標有差異,也需要擬定因應計畫進行趕工或其他類型危機管理。

商業情報的第三個需求為危機與衝突管理。危機管理即是所發生的事件為外卡(Wildcards),外卡即是當初規劃階段所沒有想到的外部事件,此外部可能存在於企業外部也可能存在企業內部。衝突管理即時面對競爭者直接衝突下的事件管理,屬於危機管理一部份。一般而言,危機與衝突管理屬於發生速度快,且無法預期,因此需要成立專案小組針對此危機進行控管。需要說明,危機與衝突管理之事件雖然大多數屬於威脅性質(Threats),但許多情況外部機會(Opportunities)也屬於此類型。因此,不論是威脅或是機會,均應善用情報理論積極處理之。

競爭者情報之收集與運用在先前多篇文章均討論過,包括【競爭情報與競爭情報內涵】、【情報週期管理意涵與方法】與【波特五力分析與專利情報收集】。基本上,競爭者情報屬於早期預警作用(Early Warning),因此需要建立早期預警雷達(Early Warning Radar)即時掌握競爭者的動態,包括策略、組織、市場、產品、技術、專利、資訊、人力與策略聯盟等。競爭者情報的收集與運用貴在”即時掌握” ,因此需納入定期之監視。

商業情報決策需求最後一項為友軍情報,包括現有客戶、供應商與互補者,或屬同一生態體系(Ecosystem)之所有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s)。鑑於現有產業競爭均不僅是公司間的競爭,而是不同生態體系間的競爭,因此建立即時掌握友軍之情報體系亦屬關鍵。

五類商業情報決策需求:戰略與戰術規劃、內部執行工作之監控、危機與衝突管理、競爭者情報與友軍情報,各有其作業模式與組織建立,也需要針對其模式同異進行不同情報作業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SOP)之建立與精進演練。(1158字)

參考資料:
1. 商業情報學的小細節與大關鍵(上),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11.htm
2. 商業情報學的小細節與大關鍵(中)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13.htm
3. 再談策略規劃流程與核心思維,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05.htm
4. 競爭情報與競爭情報內涵,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pclass/2008/pclass_08_A072.htm
5. 情報週期管理意涵與方法,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08/pat_08_A013.htm
6. 波特五力分析與專利情報收集,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pclass/pclass_A021.htm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