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生命週期

瀏覽次數:43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2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產業有生命週期(Lifecycle)、企業有生命週期、組織有生命週期、產品有生命週期、技術有生命週期,專利也會有生命週期(Patent Life Cycle,如圖一所示)。掌握專利的生命週期核心觀念,除可積極布局企業專利組合與創新專利商品化商業模式外,對於競爭對手的專利情報亦能有更進一步之掌握。

pat_13_A014.gif

專利生命週期起於研發(R&D)專案之生命週期,亦即研發之規劃與執行。完整的講法,應該是研發專案之PDCA循環(或稱戴明環),或是研發專案之IPECC五大流程。

假設研發之前期探索需時三個月,研發階段需時六個月,則專利申請時間為前期探索日起九個月。專利早期公開時間為專利申請日起十八個月。結合上述兩者,從專利觀點來看,可掌握競爭者研發企圖之時間差為研發規劃開始日起約二十七個月時間。專利早期公開資訊之掌握對於專利競爭情報的運用實屬重要。

為了縮短瞭解競爭對手研發動向之時間差,善用技術文獻或是競爭對手研發夥伴所揭露之技術情報(Technology Intelligence)為另一關鍵。競爭技術情報為競爭對手所揭露之技術文件,包括參與學術研討會或是發表在技術類期刊或雜誌上之文獻。結合學術研討會之公開文獻與專利文獻為另一專利競爭情報課題。

另一技術競爭情報來源為競爭對手委託大專院校或研究單位所進行之研究,並發表之學術研討會或期刊論文。一般來說,委託單位(在此即競爭對手)之共同發表或經費委託備註均為此類技術競爭情報來源。

從專利申請到專利核准間的紀錄文件(file wrapper)也是重要專利情報來源,亦需結合上述專利申請文件及專利核准文件,確認專利真實涵蓋技術範圍。

專利生命週期的大部分時間是處於專利運用階段。專利之運用除涵蓋用於公司自己產品的商品化運用外,亦包括其他實施方法,例如將專利權授予他人實施、將專利權賣給他人,由他人進行後續實施,或是運用專利權控告他人侵犯專利權之訴訟資料等。專利運用階段是該專利是否真實展現其價值之階段,因此需要仔細調查專利之運用狀況。

若以專利公開日為切割點,可將專利情報分為專利布局情報與專利運用情報。專利布局情報屬於較為靜態之情報,主要是企業(競爭公司)專利部署之技術別、國家別與時間軸。專利運用情報屬於較為動態之情報,主要是企業運用該專利之狀態,包括授權、讓與及訴訟等。

若以專利運用階段情報論,公司年報為重要專利競爭情報來源。另一重要專利運用情報即是專利訴訟資料,包括從企業年報中取得、從專利訴訟資料庫中取得或是從專業之商業網站中彙整等。需要說明,專利訴訟情報中,對於有損害賠償之判決資訊或專利訴訟過程之紀錄文件(file wrapper)也是重要專利情報來源。其他與專利運用情報之重要資訊包括產品資訊、法院資訊、法官資訊、雙方律師資訊等。

從技術觀點論,技術開發情報開始於研發前期規劃,終止於研發專案之結束(IPECC之Close)。而技術運用開始於研發專案之完成點,其終點可能比專利生命週期長,也可能比專利生命週期短,前者範例為藥品類技術,後者範例為資通訊產品技術。

專利的生命週期需整合企業研發專案生命週期及技術或產品發展道路圖(Product/Technology Roadmap)方能看出全貌。從布局角度看,企業進行研發規劃時,應該將後續專利之申請、部署與運用納入規劃,方能將研發之效益發揮到最大。若從競爭情報角度論,如何透過有系統的專利競爭情報分析還原競爭對手的研發布局與技術布局,成為序列情報官的重要挑戰。(1196字;圖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