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非營利研發機構之創新商業模式

瀏覽次數:19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2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專利商品化與創新商業模式(上)】、【專利商品化與創新商業模式(中)】、【專利商品化與創新商業模式(下)】文章中我們討論以專利為”標的”之專利商品化流程及其創新商業模式之可能架構,本文我們從商業模式出發,以非營利研發組織為對象,例如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國家實驗研究院或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等政府補助研發機構,討論其創新商業模式設計。

第一個重要問題是,誰是財團研究機構的主要客戶,答案可能是政府,特別是經濟部。另一個重要的客戶當然是台灣產業界,包括那些現有成立的,或是未來將要成立的新創公司。

那什麼是政府客戶的價值主張,那就要回到設立財團法人研究機構目的,一般來說包括促進新興產業技術發展及進行產業化輔導,其中促進新興產業發展主要是研究型財團法人的角色,包括工研院、資策會、生技中心與金屬中心等。而進行產業輔導主要是輔導型財團法人的角色,包括紡織所、食品所、精密機械中心、船舶中心與車輛測試中心等。

因此,財團法人研究機構的政府客戶價值主張即是”協助”政府”解決”或”達成”其被賦予的任務,即是將此非營利組織當成政府”執行的手”,特別是”產業發展執行的手”,來協助台灣發展新興產業,或是針對現有產業進行產業化輔導。而最終目的當然不外乎要提升台灣整體產業附加價值,讓人民有感且過的幸福快樂等。

對產業客戶來說,其價值主張就單純的多。主要是產業客戶願意花錢買的,包括技術移轉、專利授權、新創企業、教育訓練與技術規劃等,都是財團法人研究機構可主張其價值地方,特別是以產業技術為核心的課題。

從上面討論可以看出,財團法人研究機構的價值主張即是新興產業技術發展與進行產業化輔導,不論是對政府來說或是對產業來說,均是正確的。

要達成此價值主張,不論是對政府或是對台灣整體產業,需要眾多外部夥伴之支援,特別是技術開發過程與產業輔導過程。其中,財團法人研究機構之夥伴不外乎其他財團法人研究機構、國內大學與中央研究院等學術單位、國內具前瞻研發之產業界、國際間研究機構與學術研究單位等。關鍵夥伴是財團法人研究機構能否堅定主張其價值的重要要素,也是開放創新(open innovation)的關鍵。

關鍵活動亦是財團法人研究機構要主張其價值之核心,其核心活動包括前瞻規劃、技術規劃、研究開發、專利部署、技術推廣、教育訓練與其他技術商品化與產業化活動。關鍵資源是要支撐關鍵活動達成價值主張的要素,包括規劃、研發與管理人才、研究與測試設備、智慧財產權與科技預算的編列等。

在客戶關係上,政府與民間廠商的客戶關係維護不同。政府客戶之客戶關係需針對不同政府部門之任務賦予協助,而民間客戶則需針對其面對的不同產業別客戶,維持與其良性互動模式。不論是政府或民間廠商,均不是傳統消費者關係(Customers),亦即財團法人研究機構之行銷是屬於I2G與I2B,即Research Institute to Government與Research Institute to Business。均是專業的客戶而非一般消費者客戶。

對應到I2G與I2B之行銷模式,其對應的銷售通路當然也會有所不同,包括原有政府部會的通路及新政府部會的通路,也包括原有產業廠商的通路及原產業新廠商,或新產業新廠商等通路建立與經營。

最後,非營利研發機構之創新商業模式最為關鍵點為收費模式,而此收費模式當然與其客戶類型與所要販賣的產品或服務相關。對於政府客戶而言,當然是要透過公務預算編列,協助政府達成其任務。對於企業而言,就要看這些企業需要的哪些產品與服務,可能包括新興技術開發、專利權的取得或是其他技術輔導與訓練等。

創新商業模式圖不僅可用在企業或新創企業的經營,用在財團法人非營利研發機構亦然,財團法人企畫之讀者可根據本文所討論之步驟,一一繪製自己所屬單位的商業模式,並找出與其他單位的差異化創新處。(1250字;圖1)

圖一商業模式圖

pat_13_A012.gif

參考資料:
1. 專利商品化與創新商業模式(上),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04.htm
2. 專利商品化與創新商業模式(中),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06.htm
3. 專利商品化與創新商業模式(下),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08.htm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