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情報學之精髓

瀏覽次數:14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1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情報學之精髓

韓國三星電子集團已是許多競爭與合作廠商重要分析標的,本文進一步從競爭情報(competitive intelligence)觀點分析三星情報學。關於近期關於三星之出版書可參考林宏文與劉祥亞所著《商業大鱷 SAMSUNG:21堂課三星從賣米小舖到賣全世界》

根據《商業大鱷 SAMSUNG》一書,三星情報學可歸納為:

1.全方位全組織情報收集與運用;
2.掌握需求端消費者情報,反推研發、設計與製造;
3.累積四千多位地域專家,精通當地語言,掌握全球80多個國家風土民情,並積極跨入國際市場;
4.即時掌握競爭者動向與競爭模式,毫不鬆懈;
5.向業界領導廠商進行標竿學習,並想盡辦法超越之;
6.情報學即是人才學,找一流的人才進行情報收集與分析,並納入企業規劃與決策。

換言之,情報收集方向包括需求端、競爭者、領先群,而情報處理原則為全方位與專精人才處理。

首先,過去三星電子屬於追趕型企業,追趕型企業所設立的目標即是超越領先者。過去,三星電子的目標即是超越索尼(Sony)。為了超越領先者,首先要向領先者學習,學習其制度,學習其經驗,學習其成功與失敗。為了加速學習,透過挖角吸收人才為關鍵。吸收人才不僅可以學習其成功模式,也可為在未來打敗領先者開始準備。

其次,即是精準掌握競爭者的動態。競爭者可能是原來的領先者,領先者雖然提供技術合作,卻也是未來潛在競爭者。另一個情報收集重點是在同一起跑線上的競爭者,例如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與面板產業。《商業大鱷 SAMSUNG》一書舉例,在2006至2007年台灣進行DRAM台日聯盟時,便派遣人員來台調查與學習。

第三為需求端客戶競爭情報。由於三星電子早在1990年代即仿效索尼進行設計與研發結構的轉變,掌握消費者需求,透過市場調查瞭解消費者需求,再以此為基礎進行產品設計與生產製造為關鍵。從其他學術文獻也可清楚看出,三星電子的研發模式中,掌握消費者需求是重要步驟。此外,三星電子為國際化所進行的準備,包括累積四千多位地域專家,這些專家不僅要精通當地語言,也要有當地人脈,在三星電子的國際化過程中扮演核心功能。

除了需求端,三星電子對於供應商的產品與技術掌握也付出相當多心力。學習供應商的技術,再透過垂直整合發展相似產品線,甚至培養其他韓國供應商為重點。

上述競爭情報的掌握其實可以從典型的波特五力分析中進行,讀者可參考【波特五力分析與專利情報收集】一文。

三星情報學之精髓在於全方位,透過全方位全組織進行情報收集與運用,涵蓋產、銷、人、發、財,資訊系統與商業模式。除了全方面外,全組織的動員是三星電子『比競爭對手更瞭解自己』之關鍵,也是專業序列情報官之表現。在《商業大鱷 SAMSUNG》一書中甚至討論到三星電子如何重視IR (Investment Relationship;投資關係),如何透過IR掌握外部大環境與產業競爭環境之情報。

三星情報學之精髓在於人才學,專業組織與專業人才之搭配將情報實際運用於商業決策。情報收集與分析是專業的,亦需要諸多經驗之累積。如何培養與累積專業情報人才,三星電子應已掌握諸多Know-How。

最後,從上述的三星電子情報學可以看出,一個企業之成功絕非偶然,如何將一件『小的工作』做到極限,同時將此工作緊密的扣合企業的願景,同時搭配企業領導人的意志力,方是三星電子有今天傲人成果的核心。台灣產業,也可從三星電子經驗中學習到如何避免其失敗經驗,同時累積與其抗衡或競爭的方法。(1210字)

參考資料:

1.林宏文、劉祥亞 (2012), 商業大鱷 SAMSUNG:21堂課三星從賣米小舖到賣全世界, 好優文化出版社
2.波特五力分析與專利情報收集,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pclass/pclass_A021.htm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