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域流程的研發管理

瀏覽次數:38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1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研發(研究與發展,Research and Development,R&D)要能產生價值就需要以全域流程觀點進行。所謂全域流程即是考量研發流程、研發前探索流程與研發後商品化流程之整體流程,如圖一所示。

圖一 研發全域流程管理

pat_13_A001.gif

資料來源: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01

從上述研發全域流程管理來看,以時間長短論,中間三項屬於短期,包括研發前需進行研發前分析與規劃,研發後要進行研發成果的專利化,研發過程要進行過程管理。前端分析的目的是要找出研發的走向與題目,一般而言需進行包括產業(Industry)、政策(Industry Policy)、市場(Market)、產品(Product)、技術(Technology)、專利(Patent)與資源(Resource)分析,結合上述分析擬定研發道路圖(R&D Roadmap)。

研發過程管理包括流程的管控與內外部研發模式的進行。研發後管理主要為研發成果的專利化,包括將成果在不同國家進行部署。一般而言,專利化的研發成果應與研發道路圖之專利部署位置吻合,並且專利部署位置又與技術部署位置、產品部署位置、市場部署位置與產業部署位置環環相扣。前端分析、研發流程與成果專利化搭起短期研發全域流程之核心角色,也需要跨領域專業團隊之合作進行。

如果將時間拉長,牽涉到較長時間的產業與產業競爭模式的改變,則未來探索扮演關鍵角色。未來探索也稱為趨勢分析,亦即探索較長時間產業外部環境的改變,這些改變通常帶來新興機會(Opportunities)與挑戰(Threats)。未來探索通常牽涉外部大環境分析,也就是俗稱之PLEST分析,其中P為政治、L為法律、E為經濟、S為社會與T為技術。未來探索可能從現在推向未來的預測(Forecasting),或從未來導引出現在作為之前瞻(Foresight),預測與前瞻使用之狀況端看需求與目的上之差異。

專利運用即是讓專利轉換成白花花銀子的過程,即是專利價值實踐方法,涵蓋專利的實施(商品化、產業化)與交換(授權,買賣、入股與訴訟等)。專利實施是將本身所研發之技術導入企業自身產品,亦即專利之商品化與產業化;專利的交換是透過專利之授權、買賣、作價入股與專利訴訟獲取商業利益。

需要說明,在專利運用與專利運用前的所有步驟,均屬於花錢投資的步驟,唯有專利運用方能產生價值。從流程管理觀點來看,若研發要有較大效益,需要從專利運用的觀點”反推”成果專利化、研發與研發前的前端分析,方能理順整體研發流程。

上述研發流程每一步驟之決策(Decision Making)均需運用情報理論與實務,方能讓決策即時與到位。情報理論即是從初級資料(Data)到資訊(Information),再到知識(Knowledge)與情報(Intelligence)之過程。其中資料屬於外部(External),資訊為結構化的資料屬於內部(Internal),知識為資訊的加值處理,屬於內部,情報為根據決策者(需求者)的需要,所進行之知識彙整,亦屬於內部。需要說明,未來探索、前端分析、研發、成果專利化與專利運用等每一階段,均與情報理論與實務相關,因此需依每一階段需求處理,如表一所示。

表一 研發全域流程之情報管理


主流程
未來探索 前端分析 研發 成果專利化 專利運用
次流程   專利 其他      
情報            
知識            
資訊            
資料            

資料來源: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01

舉例來說,前端分析需要進行專利分析次流程,其中各國專利資料庫即是屬於企業研發全域流程之資料位階,資訊即是傳統所論之專利地圖(Patent Map),知識即是以產業化概念所整理之專利地圖,也可稱為產業化專利地圖(Industrialized Patent Map),專利情報階段已脫離純粹專利概念,而是需要根據決策目的重新整理之專利知識。

全域流程的處理是研發活動的核心,並且也是需要結合諸多理論與實務之系統性工作。(1200字;表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