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智慧資本觀點看Google Finance現況與未來

瀏覽次數:19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6年5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網路搜尋引擎巨人Google最近公布了一項名為「Google Finance」的新服務(http://www.google.com/finance),此服務允許使用者得以利用該網頁追蹤上市上櫃公司的企業財務表現,並將Google其他服務涵蓋進來。此服務被視為一具潛力的新商業服務,並預期對現有專業資訊服務帶來衝擊。

檢視Google Finance的資訊內容,如圖一之Google公司資料所示,資訊種類包括:

  • 股票公開上市地點,例如Google是在NASDAQ,代碼為GOOG
  • 當日股價與即時股價圖
  • 歷史股價圖,可拉動游標,並會顯示相對應新聞資料
  • 網路新聞(Google News)
  • 公司基本資料(Company Facts),來源包括Reuters與公司網站,包含公司地理位置(Google Maps)
  • 公司營運基本說明(Company Summary),來源為Reuters網站
  • 公司財務報表(Company Financials)包括損益表(Income Statement)、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與現金流量表(Cash Flow)等
  • 公司管理階層(Management)
  • 相關公司(Related Companies)與產業分類
  • 部落格討論區(Blog Posts)
  • Google Finance討論區(Discussions)

比較上述Google Finance基本資訊與先前所討論企業監控資料庫內容,見【企業情報資訊庫(一):架構與雛形】,我們認為Google Finance如能在此架構上進一步延伸,那麼此財務資訊服務將可進一步應用到智慧資源規劃架構與相關競爭情報調查。

根據周延鵬律師新書的描述(見該書頁50),智慧資源規劃(Intellectual Resources Planning, IRP)中智慧資本包括財務資本與智慧資本,其中財務資本再細分實體資本與貨幣資本,而這兩種資訊乃是存在傳統的財務報表,包括資產負債表、損益表與現金流量表上。智慧資本主要區分為人力資本、關係資本與結構資本,其中結構資本即是存在於企業組織中與企業營運密切的無形資產,包括創新資本與流程資本等。所謂的創新資本即是常見智慧財產權,包括專利權、商標權與著作權等,而流程資本即是工作流程、專門技術與營業秘密等無法權利化的無形資產。最後,相關財務資本與智慧資本均需與企業的全球營運相關,當然與企業內的活動,包括研究開發、市場行銷到資訊網路相關。

我們進一步以智慧資源規劃分類來看待Google Finance資訊,結果如表一所示,說明如下。

表一以智慧資源規劃分類Google Finance資訊

智慧資源規劃

Google Finance

財務資本

公司財務報表,包括損益表、資產負債表與現金流量表等

人力資本

公司管理階層

關係資本

相關公司,說明一

創新資本

說明二

流程資本

說明三

Source: STPI, 2006/04

 

說明一:所謂的關係資本即是企業與供應商或是客戶之間的關係網絡,其中供應商屬於該企業所處產業上游,客戶屬於下游。由波特五力分析【波特五力分析與專利情報收集】可以發現,和上游與下游廠商的議價能力是企業價值展現的一重要環節。此外,我們認為關係資本其實應包括對於波特五力分析中中的競爭者的瞭解與掌握,因此,完整的關係資本展現應將該公司不同產品線(利用【BCG矩陣與產品佈局思考】進行分析)的上游、下游與競爭者資料進行分析,亦即Google Finanace中的相關公司(Related Companies)應可根據此方式進一步細分。

 

圖一 Google Finance中Google資料(Source: google.com)

說明二:企業的創新資本其實是Google非常容易得到的資料,原因乃是專利權與商標權均是可公開取得的資訊,因此如果Google能進一步掌握到創新資本的重要性,那麼此項資訊極可能在不久的未來涵蓋進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Google 在非常久之前就已經可搜尋專利資料,不相信的話讀者可到www.google.com中鍵入「patent 6000000」即可快速找到美國專利第六百萬號專利。換句話說,只要是公開的資訊,Google均能易如易如反掌的納入。

說明三:流程資本應該是最不易取得的無形資本種類,原因無他,該項資本潛藏在企業中,亦屬於企業不易、不願或無法權利化的資本,例如Know-how與工作流程等。但是若以企業的小道消息來論,部分資訊非常有可能透過其他個人媒體透露,例如現階段的新聞、Blog與其他討論區等。因此我們認為Google News、Blog、Google Groups與Google Finance Discussions等均是透露相關企業營業或是內部資訊的潛在重要來源。

結語

Google Finance只是Google平台的一個基本展現,我們認為一旦相關資訊來源更佳系統化,Google平台將能在現有基礎上更發揮其價值。當然網路資訊平台其實就是兩極化的一的重要推土機,因此專業資訊服務如果不能提供更高階的資訊情報服務,那麼未來發展也就岌岌可危。(1620字)


參考資料:

  • 虎與狐的智慧力-智慧資源規劃九把金鑰,周延鵬,天下文化出版社,2006年3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